03版:热点总第590期 >2023-01-16编印

代表委员热议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刊发日期:2023-01-1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关一文 田兆玉 赵鹏

王承军委员:保持千亿元以上投资规模 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保持千亿元以上投资强度。如何高质量推进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市政协委员、中共北京市委城市副中心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承军表示,建设和发展需要千亿级投资规模来支撑,特别是为了保持副中心生机勃发的发展态势,每年保持千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是非常有必要的。

为了更好地完成千亿级规模投资项目,需要谋划、筹划、规划好项目的支撑,从多方面筹集项目,包括在城市更新、民生领域、交通基础设施、科技发展、环境整治、能源设施、教育卫生、绿色低碳等方面做好项目的储备。

加强招商引资的力度,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参与进来。目前,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政府和国企的投资比例较高,应该加大社会资本和民营资金的引入力度,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副中心建设,以保持副中心建设发展的活力。

此外,坚持城市副中心创新改革,用好已经完成的153项赋权,继续改善完善营商环境,特别是要继续坚持副中心行政审批改革,提高行政审批的效率和质量,促进项目早开工早落地。

施辉阳委员:聚焦张家湾设计小镇 打造中关村通州园发展“核爆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进科技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和空间布局优化。“通州园发展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契机,它地处城市副中心,同时处在京津冀协同联动发展的关键位置,拥有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市政协委员,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园区发展建设处处长施辉阳认为,应进一步理顺通州园管理体制,合力推进园区发展,通过聚焦张家湾设计小镇,打造中关村通州园发展“核爆点”。

“目前,通州园地块相对较分散,我们正在推动相关工作,下一步,通州园要加强对现有建设用地、产业用地的梳理,结合中远期的发展要求,提出空间优化调整的具体需求,市里会统筹考虑。”施辉阳表示,市委市政府对中关村通州园寄予厚望,要求通州园要在除“三城一区”外的科技园区里发挥带头作用。目前来看,通州园的发展正在努力适应市委市政府的要求。

他认为,张家湾设计小镇是带动通州园发展的重要“核爆点”。他建议,聚焦张家湾设计小镇的设计产业、城市科技、元宇宙等产业定位,加强招商引资,做好创新生态,搭建创新平台,同时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把张家湾设计小镇打造成为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清新优美、产业高度集聚、机制高效有力、开放创新活跃的现代化园区,带动通州园整体高质量发展。

刘宝平代表:打造副中心“农业中关村园区”

“作为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我最关心关注的是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农村综合改革和以现代种业为代表的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等方面。”市人大代表、北京通州国际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宝平在“履职新时代”代表专访时坦言,期待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能向国务院申请创建国家农业高新区,承接国家种业振兴重点任务。

深深扎根在副中心的田间地头,刘宝平始终致力于将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运营服务得更好,为本市在生鲜农产品保障等方面添砖加瓦。

令刘宝平振奋的是,报告提出今年要全面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报告明确,今后要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积极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刘宝平表示,这让他有了带领大家投身于农业领域的新干劲。

这次刘宝平带来了“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科技农业小城镇建设,打造乡村共同富裕样板”的建议。他表示,在推进“农业中关村”建设的大框架下,副中心应着力推进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向国务院申请创建国家农高区,组建于家务种子实验室,承接国家种业振兴重点任务,实施农作物育种加速器、生物育种产业化示范基地等共性平台建设。“未来于家务乡可加快建立以生物种业、精致都市农业,以及现代服务业与供应链为主要组成的特色小镇产业体系。”刘宝平说。

叶蓁蓁委员:建议北京城市副中心建数智科创基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委员、人民网董事长叶蓁蓁认为,目前从通州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来看,该区与建设城市副中心的高标准高要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且亟需更多优质社会资本参与副中心发展。

叶蓁蓁建议,在通州设立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数智科创基地。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高度集聚高端创新要素,让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新动能。该基地可联合社会化资本,建设诸如综合性的企业服务平台、5G全球路演中心等多项具有产业聚合属性的公共服务,并组织全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领军企业,以及投资机构、链主企业走进通州,为副中心提供一站式招商服务。

叶蓁蓁解释,数智科创基地可通过政企联合,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数字化战略和实际需求,营造和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聚集和培育产业链、创新链资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构建数字产业生态,打造数字科技产业高地。同时,可结合北京市企业总部经济聚合优势,在基地内设立产业运营加速平台、智能数字资产引擎和软件服务技术平台、创新技术投融资路演平台、内容安全保障平台、高端智库合作平台。

运营模式上,基地可委托市场化主体运营,通过专业化团队运营,连接科技、产投、信息等资源及服务创新型产品和企业,不断完善地区生态产业图谱和招商图谱。同时,与权威、综合机构联合建立数智融合发展智库,聚焦“四新经济”,提供智力服务及解决方案。建设5G全球路演中心等具有产业引领功能的项目,依托路演中心,为通州聚集一批优质企业、产业金融机构、股权投资机构,实现产品创新、产业聚合、金融对接,助力副中心区域及行业发展。

陈忠洲委员:用数字艺术传递中国声音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扎实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增强大国首都文化软实力。市政协委员、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陈忠洲表示,宋庄艺术创意小镇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打造的三个特色小镇之一,也是城市副中心文化中心建设及构建大文旅格局的重要一环。陈忠洲曾多次到访城市副中心,对宋庄小堡村印象深刻。“小堡村聚集了众多艺术家,艺术形式多样丰富,但整体来说品质有待提高。”他建议,可适当提高门槛,通过相关政策,吸引更多高水平艺术家落户宋庄。

元宇宙时代到来,给技术人才和艺术家提供了大量的机会。陈忠洲说:“数字艺术作品可推动文化产业新业态的形成,让数字科技、数字文化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精神内核,向世界传递出有力的中国声音,让世界了解科技赋能的中国文化。”

作为新一届的政协委员,他表示,将在未来履职的过程中,依托专业和文化教育研究,勤勉尽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