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87期 >2023-01-13编印

尹力在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强调
以首善标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李秀领魏小东刘伟出席
刊发日期:2023-01-13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开幕。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市委书记尹力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秀领、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刘伟出席。

尹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了百年大党面临的独有难题,对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对于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的历史性成就、我们党治党治国面临的特殊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大举措、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以首善标准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更好服务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尹力强调,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效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特殊意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重要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以首善标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尹力从六个方面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执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

二要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聚焦监督重点持续精准发力,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同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推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的各方面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一件一件抓推进,一项一项促落实。盯住重点人、重点事,抓住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工作、重要环节加强监督。

三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守住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以徙木立信的精神,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科学精准靶向纠治。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做到查处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教育一方干部。

四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把严管和厚爱更好结合起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五要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打好总体战,健全党领导反腐败斗争的责任体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坚决清除啃食群众利益的基层“微腐败”。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堤坝。

六要完善监督体系,不断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积极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同党委(党组)全面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有机结合。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通过管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要自觉在遵规守纪上作表率,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尹力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抓好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在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市两会即将召开,市人大、政府、政协将要换届,要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任务顺利完成、风清气正。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检“两长”参加。

昨天上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健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