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86期 >2023-01-12编印

“水陆空超级工程”捷报频传
刊发日期:2023-01-1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1.jpg

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是“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支点。图为施工中的枢纽工程。(资料图)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记者 赵鹏

开局即冲刺!新年伊始,副中心的“水陆空超级工程”迎来新进展。近日,在北京建工市政集团承建的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04标段施工现场接连传来好消息,这里不仅已架好“钢筋铁骨”,02B基坑盖挖逆作区B1层底板也刚刚整体浇筑完成。1月9日,途经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04标段的平谷线首仓首根钢支撑也架设完成。

电弧光架好“钢筋铁骨”

数九寒天,北运河东岸施工正酣。在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04标段项目部的施工现场,200多名建设者奋战一线,全力以赴抢抓进度,顺利完成一项项最新关键节点。

以冲刺施工节点迎接新年,伴随着02B基坑盖挖逆作区B1层闪烁的电弧光,相当于数层楼高的18米通长钢梁被牢牢焊接在了一起。“B1层共涉及钢梁焊接115吨,最大的通长钢梁达18米,焊接空间受限,焊接难度极大。”该项目负责人史永杰告诉记者,针对施工难点部位,项目部技术人员集思广益设置专项施工方案,优化施工工艺,合理分布人、材、机配置,确保这项重点工程的焊接质量完全符合设计要求。

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是北京唯一连接两大国际机场的铁路综合枢纽,也是副中心唯一连接京津冀和城市中心区的换乘枢纽,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可实现1小时直达雄安新区、天津、唐山等地,35分钟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15分钟直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不仅如此,未来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还有望成为一座真正的“水陆空”超级枢纽。该工程将推进城市航站楼和运河码头功能建设。据悉,运河码头有望建在北运河东岸2公顷范围内,今后途经枢纽的乘客将可以方便地去往运河码头。

B1层底板浇筑完成

时值两节期间,在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04标段的建设工地,机声隆隆已奏响“春之歌”。该工程环梁部位钢筋复杂,主筋需要钢管柱环板焊接,焊接量大、作业面狭窄。面对这一难题,史永杰与项目部同事奋战几个昼夜,通过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对环梁技术进一步深化,终于明确每层钢筋的位置及尺寸。

步入工地深处的02B基坑施工现场,百余名建设者佩戴口罩,间隔一定距离有序作业。他们面前摆着一排排钢梁与钢筋,人人手握焊枪电弧飞溅,这正是他们最近的日常工作状态。

“能在1月上旬就完成B1层底板浇筑工作,这为工程下部结构的施工创造了良好施工条件。”史永杰娓娓道来,该项目B1层底板共包含1100吨钢筋、12978平方米模板、3614立方米混凝土、20000立方米盘扣支架、115吨钢牛腿等施工内容。

这支项目团队克服了作业区场地狭小,各种工序、机械、人员交叉作业较多,大跨度结构如钢牛腿连接及钢筋分布等技术复杂的重重困难,经历了疫情防控期、冬施期等关键难点时期,最终及时解决了各项施工难点,为后续结构施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相邻标段的结构施工提供了相应保障。

平谷线架起首根钢支撑

就在1月9日,途经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04标段02B基坑的平谷线首仓首根钢支撑架设完成,标志着基坑开挖进入新阶段,为下一步土方开挖结构施工创造有利条件。

据介绍,这段平谷线长262米,标准段宽35米,基坑深36米。由于这里地下水位高,地质复杂,降水难度大,两侧吊装作业场地严重受限,而且基坑最大宽度达到37米,使得钢支撑吊装与架设难度增大。“我们深化施工方案,采取BIM技术分段、分层、分截进行钢支撑吊装架设,最终确保了施工质量及安全。”说到这里,史永杰长舒一口气。

“伴随着02B基坑平谷线首仓的首根钢支撑架设完成,预计到今年3月初,我们可完成02B基坑平谷线的首仓筏板浇筑,到6月初就能完成02B基坑平谷线B3层顶板封顶。”史永杰表示,项目部会加快平谷线相关工程的施工进度,并继续以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来打造副中心的这项精品工程、样板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