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82期 >2023-01-07编印

时间缩短半小时 全线5G专网覆盖
京雄高速(北京段)六环至市界段通车
刊发日期:2023-01-0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2.jpg

图为京雄高速与京沈路的公议庄站出口。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记者 张群琛

京津冀协同发展工程京雄高速(北京段)六环至市界段日前通车。至此,从六环出发驾车前往雄安新区只需50分钟,比原来快了半个小时左右。

50分钟从六环至雄安新区

京雄高速北京段全长27公里,线路整体呈南北走向,北起北京市西南五环、向西跨越永定河、地铁房山线、京深路后向南转向,跨越六环路后继续向南延伸到达市界,与京雄高速河北段相接。全线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进行建设,设置特大桥1座,高架桥4段,互通式立交5座,匝道收费站3处,主线收费站、进京检查站、管理中心、养护工区、停车区各1处。

此次开通的京雄高速(北京段)六环至市界段,线路全长约11.753公里,北起六环路,向南至市界。自六环路至雄安新区全程82公里,约50分钟可达雄安新区。线路设置高架桥2段、互通式立交2座、匝道收费站1处。

本次通车段的2座互通式立交分别为六环路立交、京深路立交。其中,六环路立交为枢纽型立交,共设8条匝道,其主线桥依次跨越现况黄良路、规划白杨东路、六环路、规划良南路和规划闫长路等,可以加强与北京周边的紧密交通联系。同时,还可利用六环路向平行高速——京开高速、京台高速、京港澳高速等进行分流。京深路立交为单喇叭互通立交,出高速后沿京深路向西可到达窦店镇,向北可到达良乡镇和长阳镇。

全线实现5G专网全覆盖

新开通的京雄高速(北京段)六环至市界段可谓科技感十足,该段建立智慧高速监控中心,引入中国移动5G专网,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高精度数字地图、可变信息标志和车路通信系统等,为车主提供车路通信、高精度导航和预警等服务。通过感知、计算等技术的一体化融合技术,可实现“人-车-路-云”高可靠的信息交互。

市民驾车行驶,可以享受到“管家式”服务。本次通车段全线覆盖行车安全诱导系统,在道路两侧间隔30米设置安全行车诱导灯,确保车辆在雾天、强降雨、沙尘暴、烟雾等低能见度下通过灯光颜色变化确定与前车距离,保证安全行车。本次通车段全线还实现了气象数据采集,同时结合沿线及周边气象站能见度、气压、温度、湿度、降水量、风向、风速等监测数据,提供精细化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实现对雨、雾、冰、雪等多种气象灾害的监测与预警。

同时,本次通车段实现了全渠道+融媒体信息发布,将实时的交通状态、精准的交通信息服务,形成交互式交通引导和出行建议;利用互联网地图APP、交通广播、可变信息板、C-V2X通信系统、行车安全诱导系统等多种渠道,面向社会车辆、工程车辆、两客一危、网约车等营运车辆,提供差异化的综合道路交通服务,实现由事件被动响应向风险主动干预的转变。

数字化预制梁场保证工程质量

京雄高速将智能建造、品质建造贯穿工程建设始终,五十余项专利技术提高施工效率。11座智能化钢筋加工厂,3座智慧化预制梁场,源源不断地为工程提供着“钢筋铁甲”。其中,钢筋加工厂采用数控钢筋笼滚焊机、焊接机器人、锯切套丝生产线、数控钢筋弯曲中心等自动化数控设备集中加工,钢筋加工数控率达到100%,钢筋半成品存放“超市化”,运输配送化。智慧化梁场,实现预应力智能张拉与压浆设备等配备率100%。盖梁和预制梁钢筋,均采用定制胎具加工成型,整体吊装,不仅提高了钢筋安装精度,降低施工风险,而且大大提升了施工效率,实现前后工序平行流水施工。

同时,京雄高速全线采用“海绵城市”设计,因地制宜建立与自然和谐适应的公路生态排水系统。利用桥下空间,于主线桥下布置雨水调蓄塘,路面径流经消能、沉淀后流入调蓄塘中,在塘中滞蓄、下渗、蒸发。超量降雨可经溢流槽溢流入下游边沟中;若有外来客水进入边沟中,也可溢流入调蓄塘进行消纳调节。

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交通项目,京雄高速是首都北京连接“千年大计”雄安新区最为便捷的快速交通走廊,也是《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四纵三横”综合立体网中的重要一纵,对构建京雄1小时交通圈、助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目前,京雄高速(北京段)五环至六环段正在加快实施,预计今年完工通车。届时,永定河特大桥、国内第一座陆地高架桥主线收费站等,将为北京再添新地标。”

目前,永定河特大桥主桥4个下拱肋全部施工完成,标志着该桥主桥主墩下部结构全部完工,为后续边孔钢梁架设及上拱肋安装奠定了基础。永定河特大桥是雄安新区进出北京中心城区的门户,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区域重要的景观标志性桥梁。大桥全长1.62公里,主桥520米,主拱跨径300米。大桥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单跨跨度最长的桥梁,也是国内高烈度地区钢箱拱肋跨度最大拱桥,未来将承载京雄高速双向八车道的车流。桥梁主拱和主梁均采用钢结构设计,钢材用量约2.2万吨,超过3个埃菲尔铁塔用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