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79期 >2023-01-04编印

“超级工程”全力以“复”
刊发日期:2023-01-0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2.jpg

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成后将成为站城一体、产城融合的北京新门户。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记者 赵鹏

亚洲最大地下交通枢纽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02标段在整个枢纽首个完成结构封顶,标志着该工程主体结构施工步入尾声;作为环球影城交通保障重要一环,通马路综合交通枢纽已展开主体结构施工;副中心11条在施道路综合管廊工程如火如荼般快速推进,潞城西等3条路段已完成超9成工程……岁末年初,城市副中心一系列“超级工程”纷纷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副中心站首段结构实现封顶

秋去冬来,城建集团千余名建设者奋战在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这座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的首段结构刚刚实现封顶。

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是北京唯一连接两大国际机场的铁路综合枢纽,更是副中心唯一连接京津冀和城市中心区的换乘枢纽,仅地下规划建筑面积即达12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站城一体、产城融合的北京新门户。目前,城建集团建筑部、住总集团分别承建该工程02标段和03标段。

作为亚洲第一大地下交通枢纽工程,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属于超深、超大、超长地下工程,不仅存在大跨度、大开洞、咽喉区柱网变化大等不利结构条件,同时还处于富水砂层,且周边紧邻既有运营国铁、地铁、道路和重要管线,施工技术要求极高。历经两年多的建设,这座超级枢纽从无到有、从零到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面向中心城、联络各新城、服务副中心、辐射京津冀”的站城融合的交通枢纽综合体,已经强势崛起。

近日,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02标段项目首段结构实现封顶,这也是整个交通枢纽第一个完成结构封顶的标段。“首段结构顺利实现封顶,正式标志着这项工程的主体结构施工已进入尾声。”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常务副经理南贵仁说,该项目即将进入二次结构、装饰装修、机电安装、钢结构幕墙等工序施工,为确保2024年底通车打好了基础。

塔吊林立、工程机械川流不息,在住总集团承建的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03标段施工现场,建设者们同样不惧寒潮,正昼夜奋战全力以“复”保生产。项目部根据冬季施工特点,围绕临电、高空作业、现场消防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消除安全隐患问题,营造安全稳定的施工环境。在该项目300多名建设者奋战下,平谷线南侧相关筏板结构施工即将完成。

通马路枢纽展开主体结构施工

加快复工复产,冲刺如期收官。北京城建集团近400名建设者正鏖战于通州文化旅游区通马路综合交通枢纽,力争将其打造为站城融合综合体的“匠心之作”。该项目总用地面积5.6万平方米,总建设规模约17.6万平方米,合同金额超过12亿元。

不惧寒冬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当前项目主体工程施工正在加紧推进当中,现场满是一副“冲刺的模样”。城建集团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部在冬季施工、材料进场困难、人手紧缺、疫情防控等难题下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全力加快工程进度。

目前,现场A、C区各主楼区域基础筏板施工稳步进行,已陆续接近尾声,部分区域进入负二层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正在进行墙柱钢筋绑扎、顶板模板安装等施工,塔吊、材料加工厂等配套设施也已经布设完成。“项目施工所需材料及机械设备已全部到场,正在进行最后冲刺,力争早日完成施工任务,为后续大干快上打下良好基础。”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在建成后,通马路综合交通枢纽将成为云集地铁、公交、专线公交、旅游大巴、小汽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多种交通方式接驳换乘,以及集酒店、商业于一体的城市级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这里也是环球影城外部交通保障规划中四个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之一,有望成为本市站城融合综合体的新典范。”这位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表示。

基础设施项目三路段完工超九成

隆冬时节,北投集团所属副中心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面复工复产,11条在施道路综合管廊工程陆续吹响了冲锋的号角,潞城西等三条路段更是已完成九成以上工程。

点多面广、工期紧张、交叉施工多、部分场地狭小……副中心这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中满是难啃的“硬骨头”。北投集团项目部不仅动态更新防疫防控方案,更制定了一系列施工预案,采取了分片分段分专业施工的分解式施工法。“目前,副中心基础设施在施项目已达11个,近600名建设者进入到常态化施工生产阶段。”北投集团相关负责人称,其中大量工程均在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及其周边。

在这些基础设施中,二期管廊包括了玉带河大街、潞城西路、宋梁路等18条城市道路综合管廊,总长度约12.5公里,总投资约33亿元;二期道路包括玉带河大街、创新路、仕贤街等22条道路,总长度约16.6公里,总投资约8.8亿元;小市政管廊包括“四大四小”周边小市政综合管廊,总长度约1.7公里,总投资约4.9亿元;雨水暗涵总长度约4公里,总投资约1.3亿元。

与此同时,留庄路地下步行通道长约650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东古城街为城市支路,长度约1.4公里,总投资约8760万元;镜澄街为城市支路,长度约0.8公里,总投资约3200万元;清韵南路为城市支路,长度约0.7公里,总投资约2800万元;宋庄文化区西路为城市主干路,全长1.4公里,总投资约7600万元;京唐城际铁路被交道路(春明西路)节点工程长度约110米,总投资约1.96亿元。

从白天到黑夜的忙碌奋战已让八标潞城西路段已完成总工程量98%,九标宋梁路段完成总工程量90%,十标宋梁路段完成总工程量92%。与此同时,留庄路地下步行通道完成总工程量90%,宋庄文化区西路道路工程完成总工程量75%,规划一路(京榆旧线-宋庄文化区南街)道路工程完成总工程量60%……用奋进书写答卷,随着相关工程整体快速推进,这将刷新副中心交通基础设施面貌,在副中心建设的世界先进水平“智慧”综合管廊已基本形成,为生态智能的行政办公区提供安全可靠、集约式地下能源供应网络,同时地上部分形成了井然有序的副中心交通道路网,交通出行环境日趋完善,为本市地下空间利用和交通带来更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