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77期 >2022-12-30编印

北京至秦皇岛将缩短半小时车程
京秦高速全线完工验收
刊发日期:2022-12-3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赵鹏)当京秦高速正式通车后,秦皇岛至北京将缩短约半个小时车程,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也将因此提速。记者日前从中建六局获悉,北京至秦皇岛高速公路实现交工验收,“京秦新速度”即将在燕山之下开启。

北京至秦皇岛高速公路遵秦段项目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中北京至秦皇岛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京哈高速公路河北段的辅助通道和必要补充及紧急情况断交时的备用通道,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四纵四横一环”骨架的重要一横,还是河北省在建的最大单体高速项目。作为国家、省部重点建设项目,2021年其更被列为交通运输部第一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

记者了解到,北京至秦皇岛高速公路遵秦段全长165公里,投资约314.8亿元。全线13座隧道、47座桥梁,共计15个控制性工程、17处互通立交、1处主线收费站、11处匝道收费站、6处服务区、3处养护工区、3处隧道管理站以及1处监控中心,途经唐山市遵化、迁西、迁安及秦皇岛市卢龙、抚宁、海港、山海关共七个县(市)区。

京秦高速公路A1标项目经理赵金星介绍,由中建六局承建的遵秦段A1标路线自下院寺枢纽互通后,向东与G112线及唐遵铁路交叉,之后沿平东线布线,终于万子峪村。“未来当京秦高速正式通车后,秦皇岛至北京将缩短半小时车程。”赵金星说,作为京哈高速的重要补充,京秦高速也是北京通往秦皇岛的又一条快速通道。未来北京市民无论是去北戴河、南戴河,还是去昌黎黄金海岸,都将变得更便捷。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京哈高速进出京压力,对分流京哈高速公路交通量起到重要作用,形成京津冀地区经唐山、秦皇岛北部地区至东北的快速直达通道,大大减少行车里程和时间,并可将沿线的北京、燕郊、三河、天津、玉田、遵化和秦皇岛串连起来,完善国家高速路网,提高京哈通道通行能力,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