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74期 >2022-12-27编印

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调整
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开通在即
刊发日期:2022-12-2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张群琛 通讯员 岳阳 李燕 张博)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昨天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2023年一季度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6046对,较现图增加63对;开行货物列车10894对,较现图增加50对。

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介绍,按照2023年一季度列车运行图调整后,“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助力区域协同发展。北京至唐山城际铁路、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开通运营后,京津冀地区铁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新图每日安排开行9对城际列车,北京至唐山、秦皇岛、北辰等城市间的列车运行时间得到压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利,将为区域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同时,石家庄至承德高铁运行时间进一步优化压缩。今年10月份,石家庄至承德直通高铁列车正式开行,结束了承德市与河北省会石家庄不能高铁直达的历史,得到了沿线群众广泛欢迎。本次铁路列车运行图调整,对承德至石家庄高铁运行站点和时间进一步优化,增加停靠定州东站、兴隆西站,同时将此前的将近4小时运行时间进行了压缩,其中承德至石家庄3小时24分钟,石家庄至承德3小时40分钟左右,沿线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此外,廊坊至石家庄开行直通高铁列车。每日安排开行1对廊坊至石家庄、邯郸东的高铁列车,全程运行3小时30分钟,途经天津西、白沟、白洋淀、保定东、石家庄、邢台东等车站,直达石家庄站仅运行2小时42分钟,有效解决廊坊市区往返石家庄、雄安新区、邯郸等方向没有直达高铁列车的问题。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昨天,廊坊至石家庄至邯郸东首发G7805次,从廊坊站始发旅客559人。

值得关注的是,京张高铁运输能力获得进一步统筹,增开清河至怀柔北市郊列车2对,方便通勤旅客出行。为了方便民众到北京山区旅游及日常出行,增开S521/2、S523/4次两对市郊铁路列车,列车经京张高铁、京通线运行。

本次运行图调整,“轨道上的京津冀”发展红利进一步释放,实现高铁出行从“通”到“畅”、从“有”到“好”、从“基本适应”到“更好满足”。未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扩大通道规模、加密区域线路、完善路网结构,构建覆盖广泛、结构合理、便捷高效的现代化铁路网络,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