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74期 >2022-12-27编印

“轨道上的京津冀”再提速
石家庄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
刊发日期:2022-12-2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1.jpg

早上8时05分,G891次高铁列车从北京西站出发,一小时后抵达石家庄站。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讯(记者 张群琛 通讯员 岳阳 尚玉玲)昨天,京广高铁迎来10周岁“生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局集团公司)获悉,从昨天开始,京广高铁继续“提速”,北京西站至石家庄站之间每天开行10对60分钟直达列车,石家庄正式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

昨天清晨7时,乘坐早上8时05分的G891次高铁列车的乘客陆续走进北京西站候车大厅。“看车票上,一个小时就到石家庄了,肯定赶得上10点的会议。‘轨道上的京津冀’总能带来惊喜。”乘客李先生说。

京广高铁给沿线河北地区的车站也带来了新变化。北京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京广高铁的开通,给河北省带来新的发展动能。石家庄站日均开行京广高铁列车数由最初的67对,增加到目前169.5对。十年来,石家庄站京广高铁累计发送旅客2.14亿人次。伴随着津保铁路、石济高铁等线路开通运营,铁路部门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服务保障,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让高铁的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沿线百姓。目前,邯郸东站、邢台东站、保定东站、涿州东站均有去往北京的始发高铁。

北京至石家庄的提速只是京广高铁开通十年变化的缩影。记者了解到京广高铁开通十年来,全线累计发送旅客16.9亿人次。据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年来北京西站始发的京广高铁列车从最初的60对增加到现在的日常107.5对。“北京西站京广高铁累计发送旅客超过1.7亿人次,这个数据占据了北京西站发送旅客数量的60%。”该负责人说。

除了发送旅客数量成倍增加,京广高铁上行驶的列车也有质的飞跃。据北京动车段相关负责人介绍,京广高铁从最初的CRH380A/AL和谐号动车组到现如今CR400AF/BF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运行速度从最初的时速300公里,增长到如今的时速350公里。北京动车段北京南乘务车间机械师王冠威介绍,与和谐号高速动车组相比,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实时监控项点多达2700余项,可以批量应用以太网传输监视数据,基本实现车辆关键子系统及部件的运行状态检测和集中监控。增加了受电弓监控系统和移动手持终端,随车机械师可以随时监控动车组运行状态,不止局限于监控室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