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65期 >2022-12-14编印

“网红”萝卜种在绳子里
刊发日期:2022-12-1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柴福娟

1-3.jpg

五彩田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萝卜喜获丰收。记者 唐建/摄

2-1.jpg

编绳定株种植让萝卜生长更科学,产量更高。记者 唐建/摄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初冬季,萝卜、白菜迎来采收。冰淇淋萝卜、紫白菜、甘蓝、西兰花、芹菜……走进潞城镇五彩田园合作社,带着露珠的蔬菜正在打包装箱,很快,它们就会被端上市民餐桌。

“这冰淇淋萝卜口感好,脆甜,少辛辣,特别受欢迎。”五彩田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张西芬一边忙着采收一边向记者介绍。

北京五彩田园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潞城镇谢楼村,总占地面积780亩,种植蔬菜170亩,水果575亩,鱼塘和休闲区35亩,主要种植特色农作物十余种,蔬菜瓜果二十余种,是集体验、采摘、观光、农事学习于一体的农业合作社。

编绳让萝卜生长更科学

一大早,张西芬就来到大白菜和萝卜地里,开始精心侍弄起来。

“你看这萝卜长势好吧,产量也高。种植技术可不一般,今年我们新采用了编绳技术。”张西芬介绍,今年合作社尝试了新技术,10亩地3个品种的萝卜都采用编绳定株种植。“把萝卜种子编进两毫米粗细的绳子里,顺着地垄埋入地下,机器就可以操作,不用人工种植,也不用间苗。”每25厘米一粒种子,每两垄种子为一组,间隔30厘米,这样种子的前后左右都固定了间距。“种子有了科学的空间生长,再给它们充足的水肥,长势想不好都难。而且,绳子使用土豆粉制成,随着灌溉就降解于土壤了,不会对土壤造成伤害。”张西芬说。

这段时间,五彩田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萝卜迎来大丰收,绿色的新星,红色的吉祥如意,紫色的冰淇淋紫霞,这刚采收了第一季,就卖了两万多斤,“最受市场欢迎的还是冰淇淋萝卜,简直就是‘网红’,光这一个品种的产出就有2万斤。”

种上“定制”西红柿种苗

“我们不光萝卜丰收,今年西红柿达到了每亩超一万五千斤的产量,这还是我们种苗选得好。”张西芬激动地说道。

张西芬此次种植的西红柿种苗,由潞城镇农业服务中心牵头,链接优质资源,优质种苗全部来自潞城镇辖区企业北京中农富通有限公司,五彩田园成了区里第一个种上定制西红柿种苗的合作社。

“园区有很多西红柿品种,但是我们需要培育的是最适宜潞城镇土壤、气候种植的品种。”中农富通创新研究院总工李玉江介绍,育苗时首选优质、高产、抗病一代的非转基因品种,比如航粉高糖、千禧、粉贝贝、京彩8号等,再根据北京地区设施番茄生长期及对温度的要求,分冬春番茄育苗。“在咱潞城种植的这个番茄品种是高产番茄,病虫害少,最适合咱们的土壤气候。”李玉江介绍。

不光提供种苗,合作社还和中农富通建立了长效联系机制。每周专家会上门服务,问需指导,“植物到了什么阶段,应该怎样管理?”“西红柿和其他蔬菜管理方式有什么区别?”……各种问题都有专家详细解答,这对合作社可谓雪中送炭。

除了上门问需,中农富通还负责为合作社的土壤进行监测。“前几天我发现萝卜有虫子,咱也不懂地下害虫应该怎么防治,用什么药,我们合作社的瓜果蔬菜都是有机认证的,用药必须科学,还得请教专家。”张西芬把需求报给专家后,第一时间就得到回复。

春夏季的樱桃、水蜜桃、高产西红柿及各种蔬菜,秋冬季的蘑菇、萝卜、大白菜……如今,合作社里蔬菜种类多、产量大,张西芬又建了200平方米的冷库。一年四季有产出,有收入,今年,五彩田园合作社社员由最初的11户发展到102户,年收入突破了百万元。科技惠农让“新农人”们享受到了满满的收获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