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565期 >2022-12-14编印

区域环境噪声、交通噪声连续两年双下降
城市副中心“静”下来
刊发日期:2022-12-1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田兆玉

1-1.jpg

地铁通州北苑站沿途安装隔音设备,为居民阻隔噪音。记者 常鸣/摄

“街上的交通噪声少了,工地的施工安静了,现在听到更多的是门口树上的鸟叫声。”说起近两年噪音治理对生活的改变,家住城市副中心的居民王女士深有感触。

区生态环境局为期2个月的噪声监测日前结束,监测结果显示,城市副中心昼间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53.0分贝(A),道路交通噪声公里计权等效声级67.9分贝(A),较2020、2021年同期相比,区域环境噪声、交通噪声连续两年双下降。

网格化追踪123个区域环境噪声点位

在位于北苑街道的一处噪声监测点,区生态环境局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李宇佳手执声音捕捉器,正小心翼翼地监测点位声音分贝。“每次监测,我们都会派出两名工作人员,一人负责用风速测定仪监测点位风速,一人测定噪声。监测结束后,噪声分析仪可自动打印结果。”

噪声监测主要分为区域环境噪声、道路交通噪声两大部分,其中区域环境噪声主要声源又细分为生活、交通、施工、工业四类。“我们在全区划出了123个区域环境噪声网络点位、27个道路交通噪声点位,采用网格化追踪、治理,实现分类治理、精准施策。”李宇佳说。

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点位一般选择在路段两路口之间,距任一路口的距离都要大于等于50米,且远离公交车站,路段不足100米选路段中点。测点位于人行道上距离路面(含非机动车道)20厘米处,高度距地面1.2—6米,避开非道路交通噪声源的干扰。

区域环境噪声监测划出的123个网格目前主要分布在涉及玉桥、北苑、新华、中仓、梨园等地区,每个网格监测范围为500米×500米。李宇佳说:“我们先通过图纸测量出每个网格的中心点,再在该点位布设监测。如果网格中心点不宜测量,我们将把测点移至距中心点最近的可测量位置。”

试点全过程降噪管理机制

清华大学通州金融发展与人才培养基地施工现场离最近的居民区距离只有150米,为将施工噪音对周边居民影响降至最低,项目方在施工现场设置严禁鸣笛、减速慢行标志,并将产生噪音的设备、设施布置在远离居民区一侧,同时加装双层隔音板,搭设防尘降噪防护棚,对设备、设施专人管理,控制工作时段。城市副中心正在试点全过程降噪管理机制,通过在细节处下功夫,多方协同打造“静音工地”。

近年来,区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副中心战略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统筹规划、源头防控、分类施策,努力缓解噪声扰民问题,推动全区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根据今年的噪音监测结果显示,副中心区域环境噪声主要构成为:生活噪声60.16%、交通噪声36.59%、施工噪声2.44%、工业噪声0.81%,施工噪声、交通噪声占比持续下降。

绿色植物发挥“吸音棉”功能

连接成片的绿化景观和树木也发挥了“吸音棉”功能。在上一轮百万亩造林新增19.3万亩绿化基础上,副中心启动实施了《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园林绿化三年行动计划》和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实施造林20余万亩。建成东郊森林公园、台湖公园等万亩以上森林8处,千亩以上森林组团32处。森林进城、森林环城和森林乡村等大尺度绿化工程的建设,让居民家门口的公园、绿地增多,绿色植物还发挥了出色的降噪效果。

家住梨园镇的王女士曾经因为噪音扰民而夜不能眠,“楼下就是马路,以前一到后半夜总会被街上的交通噪声吵醒。”这两年,小区周边建起了一圈绿地,门口小公园还重新进行了提升,增加了不少植物。相关部门还开展“消声静路”专项行动,打击违法改装追逐竞驶的高噪声车辆“炸街”行为,以及特种车辆违法使用警报器行为。“现在我每天都能睡个好觉了。”王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