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496期 >2022-09-06编印

重大工程拉开副中心城市框架
“家门口一天一个样!”
刊发日期:2022-09-0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3(1).jpg

安贞医院通州院区正在加快建设。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记者 孙云柯

林立的塔吊,整洁有序的施工围挡……一系列重大工程的实施,有序拉开了城市副中心的城市框架。用摄影爱好者、老通州人郭建华的话来说,“现在的家门口是一天一个样,一个不留神,快门速度就赶不上建设速度啦。”

记者上周末探访了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虽然在地面上看不到什么大动静,但在几十米深的地下,“京华号”和“运河号”盾构机已各自挖出一条地下动脉,这也是整个工程中难度系数最大的部分。

东六环入地改造,是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的大手笔。该工程将把既有东六环路改为地下双向六车道,一方面缝合被割裂的城市空间,另一方面有望大幅缓解东六环路的交通拥堵。工程南起京哈高速立交,北至潞苑北大街,路线全长约16公里,其中入地改造段9.2公里,包含7.4公里盾构隧道及隧道内6座横通道,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盾构隧道。工程建成后,其地面上原有的道路将被改造成“高线公园”,预计增加绿化面积约50公顷,为市民提供优质的绿色空间。“高线公园”将串联起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行政办公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张家湾设计小镇等多个功能区,打造一条创新发展轴。

除东六环入地改造工程外,重大的交通基础设施还有副中心站交通枢纽工程。该工程于2019年底开工,计划于2024年底建成交付。届时地铁6号线、平谷线、M101线以及京唐铁路、京哈铁路、城际铁路联络线等重要交通线路将在这里汇集,副中心站交通枢纽工程作为亚洲最大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将极大提升和改善整个北京东部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运行环境。此外,京冀之间首条跨省轨道交通工程平谷线也已开工建设,计划于2025年底前建成通车。M101线目前已完成规划方案批复、勘察设计招标及总体设计预评审,力争年底前实现全线开工。

与此同时,一批民生工程也在加紧推进。目前,北京学校、人大附中等10所市级名校已入驻城市副中心,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6万个;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一期)、北大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建成开诊,全区诊疗水平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快速提升。潞城全民健身中心主体结构完工,杨庄小学新建工程、北京二中通州校区改扩建工程、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二期、安贞医院通州院区等加快建设,区体育场升级改造进场施工,新的公共服务项目梯次推进……随着一块块民生短板被补齐,城市副中心将会更加宜业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