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472期 >2022-08-03编印

演艺明珠
刊发日期:2022-08-03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1.jpg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已成为台湖演艺小镇的“招牌”。记者 常鸣/摄

1-2.jpg“爵士音乐节”为乐迷们献上多元化的音乐盛宴。(资料图)

1-3.jpg演艺车间集剧场、直播间、露营、餐饮、民宿于一体。记者 戴冰/摄


本报记者 关一文

日前,“台湖星期音乐会”之《嵇康遇见舒伯特》何怡中西雅歌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上演,在炎炎夏日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艺术歌曲融合辉映的视听盛宴。本场星期音乐会结束后,台湖剧场将投入剧目合成排练等任务,同时,2022台湖爵士音乐节也将于本月下旬与大家见面。

近年来,依托国家大剧院优质演艺资源,台湖演艺小镇演艺事业生机勃发,城市副中心文化地标日新月异,运河文化带上冉冉升起演艺明珠。


优质品牌活动引进名家名团

“台湖星期音乐会”是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自2020年推出的品牌节目,突出公益惠民属性,以交响音乐会、室内乐、民族室内乐、合唱等为主要演出形式。观众以40元的票价,就可以欣赏到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电影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及合唱团等国家级院团的演出,让市民可以在工作之余漫步“音乐森林”。

去年5月,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的露天剧场迎来了别开生面的“爵士音乐节”,19支乐队108位乐手带着拿手曲目为乐迷们献上多元化的音乐盛宴,这是国家大剧院首次主办以爵士乐为主题的音乐节。“台湖演艺小镇生态优美,环境宜人。为了更好地融入城市,希望在这个露天剧场打造差异化的音乐演出,结合台湖露天剧场的整体环境,我们最终选定了爵士乐,力图打造一个受青年群体喜欢的品牌活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综合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依托国家大剧院打造的优质品牌,越来越丰富的演艺资源汇聚台湖。前不久,台湖剧场迎来了首场“郎朗大师课”,郎朗现场对六位琴童一对一“把脉问诊”,给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大师钢琴课。郎朗不仅将自己的工作室设立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还在此成立台湖音乐世界,打造集音乐参观交流、钢琴教育、音乐会、钢琴比赛等为一体的国际音乐交流中心。国内顶尖舞美大师高广健也将工作室搬进了“台湖”,未来将迎来更多的艺术家进驻。

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已经形成了“台湖星期音乐会”“台湖演艺艺术周”“台湖暑期儿童艺术演出季”“台湖爵士音乐节”等众多品牌活动,参演单位包括北京交响乐团、中国电影乐团、中国京剧院、人民艺术剧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等著名院团,这些国家级的演出团队,为城市副中心奉上了一场场高水准的表演。自2018年开放以来,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完成演出近180场,服务观众近7万人次。

“作为台湖演艺小镇的龙头项目,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一直致力于将国家级艺术殿堂的高雅艺术送到寻常百姓家。”这位负责人介绍说,这座总面积6万平方米的“城堡”,包括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台湖露天剧场、演员住宿楼、艺术交流楼、舞美设计楼、舞美制作车间等设施,集舞美设计制作研发、国际舞美艺术交流、布景服装道具仓储、演出排练合成、演出艺术活动和艺术普及教育于一体。


龙头示范 更多业内目光瞄准台湖剧场

“这部长达5个小时的巨作,很少在舞台上完整呈现,即使欧美顶级的歌剧院也只会在15年到20年间演一次。”2018年5月17日下午,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的台湖剧场里,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手持指挥棒,与大剧院合唱团和管弦乐团近两百位艺术家共同上演了气势恢宏的《纽伦堡的名歌手》,揭开了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试运行的帷幕。

由国家大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歌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是第一部在台湖剧场制作排练的剧目。此后,多家艺术院团以及社会艺术机构的创排都在此进行,包括原创舞剧《天路》、话剧《暴风雨》、歌剧《唐璜》、音乐剧《在远方》、张艺谋导演的名作《对话·寓言2047》……去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推出重磅红色文化主题作品《党的女儿》,并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完成了创排活动。

“台湖剧场的舞台台口与大剧院歌剧院完全一致,剧目排练效率和大剧院舞台的利用率得以提高。”国家大剧院舞美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承接各类话剧、舞剧、重大活动晚会合成排练的同时,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制作工坊也已经形成了生产力,先后完成了《十字街头》《基督山伯爵》《党的女儿》《夏日彩虹》等剧目的布景制作。

“国家大剧院台湖剧场与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是一个图纸‘画’出来的,是全国顶尖剧场之一。”7月8日,原创音乐剧《鹤之爱》在台湖剧场首演,导演李罡告诉记者,早在台湖剧场建成时,他就带着自己的作品《天地运河情》亮相。与李罡一样,许多制作人也将目光瞄准了台湖剧场,集布景服装道具仓储、演出合成排练、演出艺术活动和艺术普及教育于一体,国家大剧院舞美中心的龙头示范作用日益凸显。


探索新路径新建小剧场 表演形式常演常新

剧场是演艺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除了已经成熟运营的台湖剧场,演艺小镇也在积极探索新路径,新建小剧场,为承接更多门类丰富的演艺资源搭建平台。

大方桌、长条凳、一壶茶……今年1月12日,台湖镇演艺车间庆礼堂茶馆剧场,由北京曲剧团带来的北京曲剧沉浸式驻场演出《茶馆》正在这里上演。和传统的北京曲剧不同的是,在台湖演艺车间上演的《茶馆》,采用了沉浸式的表演方式。整个表演空间还原茶馆的古风古貌,打破传统戏剧演员在台上表演、观众坐台下看戏的方式,让演员和观众同处于表演空间,观众不仅可以观赏演出,还能完全融入戏剧环境,同时,增加观众与演员互动表演环节,增加了整场演出的趣味性。随着台湖镇演艺车间庆礼堂茶馆剧场通过六部门联合验收审核,取得了《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备案证明》,台湖演艺车间进入了商演时代。

据介绍,位于台湖演艺小镇鱼汇公园内的台湖演艺车间占地约30亩,建筑面积29000平方米,庆礼堂作为园区地标性建筑,拥有北京市第一家成功引进北京曲剧浸没式驻场演出的剧场,固定演出曲目为《茶馆》《万籁清音八角鼓》等浸没式曲剧表演形式的剧目,每年演出场次350场。自2019年以来,庆礼堂两个剧场共呈现各类演出近千场,接待观众约达32000人次,演艺小镇的演艺集聚氛围逐渐浓厚。

“接下来,我们还规划有5000平方米的专业演播大厅,并计划借助园区的生态资源,把舞台场景搬到户外,利用园区内露营地、稻田、湖景等生态美景作为舞台背景,以四时变幻的大自然为光影,开展多种表演形式,常演常新,更为灵活与亲民。”台湖演艺车间工作人员朱梅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