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287期 >2021-11-26编印

垃圾分类让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刊发日期:2021-11-2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田兆玉)分类设施配备齐全,大件垃圾和建筑垃圾有了“集体宿舍”,可回收垃圾提供预约式服务……北苑街道滨惠南三街社区131号院是个老旧小区,但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却有自己的“一套法子”,今年,小区还领回了“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荣誉称号,成为“样板”。

走进院里,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神清气爽,生活垃圾分类暂存点、分类驿站、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投放点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主体推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宣传动员活动,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精准投放率“。我们结合老旧小区的实际特点,围绕常住老龄户、青少年群体和出租房流动人口展开集中特色宣传活动。”社区党总支书记方芳说。

考虑到废品回收站距离远,可回收物品类繁杂、不好搬运等难题,131号院的垃圾分类驿站还提供便民服务。驿站里贴着一张可回收物品价格表,清晰标注了回收物品当天的市场价格。回收人员每周定期进小区“摆摊”,居民有售卖需求时,也可以预约“上门”收购。

65岁的张阿姨有收集纸箱、塑料瓶的习惯,现在她不用为这些可回收垃圾的去处发愁了。“不用成堆地挤占楼道空间了,下楼回收特方便,有时候多了拿不下去,喊他们上楼来收也可以,特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