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287期 >2021-11-26编印

区政协常委会
积极参政议政 服务发展大局
刊发日期:2021-11-2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张丽)过去五年,区政协监督建言规范有序、调查研究持续深入、提案工作质效提升、社情民意渠道更加畅通。区政协常委会不断强化创新意识,持续推进政协基础性、特色化的工作,思路、方法创新,提升履行职责的质量和实效,千方百计献良策、一心一意促发展。      

五年来,区政协常委会把民主监督融于协商讨论、参政议政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这两个“关键小事”、大气污染防治、社会治理等52项协商监督议题,开展视察调研、议政建言,形成了1000多条有见解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坚持每年听取区纪委区监委、区检察院、区法院情况通报。政协财政、法制、经济运行、城建环保、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6个民主监督组,100余位在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担任特约监督员的政协委员,积极推动职能部门工作改进、效能提高。    

区政协常委会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工作的“压舱石”,集中力量搞好重点调研。先后对接诉即办、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等29个方面重点课题,开展深入调研,集合众智提出对策建议。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文旅融合发展、绿色金融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整体优势,加强同民主党派联合调研,与市政协协同、联动调研,形成合力。以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建议案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的专题调研成果,已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有力举措。   

五年来,区政协常委会持续优化提案工作方法,以提高提案办理质效为突破口,创新建立、持续优化提案办理“扩面协商”机制,重点提案由驻会主席领衔督办、提案委统筹牵头、各专委会组织协调,提案办理实效显著提高。出台提案工作规则、提案“双评议、双提升”办法,修订完善了委员提案履职质量评价体系,突出质量考核,形成提案工作从“提了多少”向“提得多好”转变的新导向。共提交提案1247件,经审查立案1183件,一批推动发展、惠及民生的意见建议得到有效落实,提案撰写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区政协常委会不断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创新专题社情民意恳谈会等协商形式,增加了委员与区委、区政府及职能部门领导坦诚交流、畅所欲言的频次、路径;建立涵盖非政协委员的党派成员、往届委员的社情民意信息联络员队伍,信息反映渠道大幅扩宽。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311篇,经整理编发《委员之声》631期,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