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287期 >2021-11-26编印

从居民需求出发 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有认同
通州建成12家开放式社区服务空间
刊发日期:2021-11-2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冯维静)有暖心驿站、开放式会客接待台,还有集知识和娱乐于一体的儿童活动室……“我们希望通过亲民化改造和开放型‘乐享空间’的打造,让社区不仅是办事儿的地方,也是一个有颜值、有温度的开放型‘共享空间’。”梨园镇晟世嘉园社区工作人员说。

在晟世嘉园社区长廊里,设有一处暖心驿站,微波炉、雨伞、热水器等便民设备一应俱全,可供居民和外卖小哥使用。二层楼道两侧,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元素让人眼前一亮,冬奥运动项目简介让居民在参观时学到不少小知识。径直走向一张智能服务台,智能化、便捷化的操作流程和内容显示让居民办事变得简单易懂,更符合年轻化社群的办事需求。“我们社区居住的绝大部分居民为80后和90后,面对年轻化的群体,让他们积极参与到社区‘家园’的建设中,就要转变服务思路,更贴合他们的需求。”

记者从通州区民政局了解到,今年以来,通州区构建更加开放亲民的社区空间,像这样“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有认同”的“开放式”社区服务空间,全区已建成12家,功能区域有咨询服务区、居民活动区、议事协商区、特色服务区、宣传展示区和社区办公区等功能空间,原则上综合服务区与办公区按照8:2的比例进行空间配置,也就是说80%的空间服务于民,通过社区服务空间变革促进社区服务管理创新,提升社区服务的环境品质。

据了解,“开放式”社区服务空间建设,是在新的发展阶段,市委市政府主动适应和增强社区服务水平的又一个为民办实事的改革举措,目的是更好满足群众对社区服务的美好期待,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环境和空间品质,构建更加开放亲民的社区空间。

下一步,通州区还将通过打造具有实用性和吸引力的社区服务空间,使之成为“党建引领的枢纽、居民认同的家园、资源链接的平台、智慧应用的窗口”。通过设置“综合窗口”,释放更多的人力资源,让社区有更大精力、更多时间联系服务群众,把社区打造成“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有认同”的“居民之家”,吸引更多居民融入社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