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287期 >2021-11-26编印

老旧小区改造让192户居民住进“花园洋房”
刊发日期:2021-11-2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3.jpg老旧小区改造后,居民住得更舒心。 记者 党维婷/摄  


本报记者 田兆玉


       “我们家住在六楼,以前最害怕下雨天,屋顶漏水可烦人了,家里常年备着几个接水桶。”住在复兴里3号院的黄殿荣苦着脸说,自从去年小区改造启动以来,屋顶完成“平改坡”改造,住在顶楼的居民不再为漏水而扰,“这下我们不用担心雨季了,屋里墙面不会因为受潮发霉而长蘑菇了。”

       复兴里3号院位于北苑街道,处于北苑与果园地铁站之间,地理位置优越。小区内共2栋楼,有16个单元192户居民。由于楼龄较长,无论是绿化环境、娱乐休闲,还是停车位,已经渐渐不能满足居民正常生活需求。“我们小区虽然只有两栋楼,但是空间挺大的,因为缺少合理的规划,老年人没地方休闲,小孩子没地方玩。”居民吐槽道。

   去年,3号院成为通州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居民对此期待很高。“希望绿化空间多点,居民能有休闲娱乐的地方,上下管道更新,屋顶漏水彻底根治……”对于改造,大家将意见反映到居委会和街道。“我们将收集到的居民意见建议进行了整理,提供给设计单位,希望他们在设计时能够考虑进去。”北苑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规划科负责人宋彦学说。

       历经一年时间,记者走进改造后的复兴里3号院。小区里楼体颜色干净清爽,重新规划的停车位规范整齐,修缮后的道路一马平川,楼前屋后见缝插针地种上了绿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院里破旧的停车棚经过一番拾掇,让荒废多年的休闲长廊重见天日。“没人认领的自行车、旧家具都被清走了,一直堆破烂的休闲长廊也腾出来了,居民以后可以在这里聊聊天、乘乘凉,等于小区里又多出了一块休闲空间。”复兴南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杨亚静说。

       老城“双修”是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民生工程,是改善人居环境之举,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北苑街道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一小区一方案。“老旧小区改造是关系居民的大事儿,方案敲定前都会和居民商量,吸纳居民意见,只有居民满意了,我们的改造工作才有意义。”宋彦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