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287期 >2021-11-26编印

“幸福的新生活从这里开始了”
探访城市副中心首家CCRC模式养老社区
刊发日期:2021-11-2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1.jpg养老社区内医院、餐厅和各类文体活动室一应俱全。  记者 唐建/摄

本报记者 金耀飞

       冬日午后,阳光透过落地窗洒在棋盘上,68岁的孟晓非正在和老伴儿下围棋。闲暇之余,夫妻俩还会到附近的小堡艺术区看看画展。这是老两口入住汇禧润福养老社区的第四个星期,用他们的话说,“幸福的新生活从这里开始了”。

       孟晓非口中的汇禧润福养老社区位于宋庄镇小堡村,作为市级重点工程,于今年10月中旬正式投用,是城市副中心首家CCRC模式养老社区。该养老社区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拥有养老公寓、社区医院、餐厅、康养中心和文化中心等11栋楼,共计2500余张床位。

       什么是CCRC?与其他养老机构、养老模式相比有什么特点?“简单来说,CCRC养老模式就是指专为老人打造的,提供娱乐、照料、护理等综合服务的全日制式养老社区。”汇禧润福养老社区有关负责人刘钰介绍说,在这种养老模式下,有需求的老人可付费入住社区,医院、餐厅、超市以及各种文体娱乐活动场所一应俱全。在老人健康状况和自理能力发生变化时,依然可以在熟悉的环境中继续居住生活,但可获得与身体状况相对应的照料、护理服务。

       养老社区投用月余,已有50多位老人入住。记者走进了孟晓非的公寓,这是一间91平方米的两居室,屋内窗明几净,摆满了老人喜爱的木雕。因为是精装修,孟晓非和老伴把主要精力都用在了房间的装饰上。“一楼就是各种文体活动室,琴棋书画唱歌跳舞都有独立空间,还能交到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 孟晓非说。透过玻璃、顺着孟晓非手指的方向就能看见公寓对面的自助餐厅和社区医院。

       在餐厅设计上,汇禧润福养老社区舍弃了包间和隔断,让老人能享受到开阔的用餐环境,还能“以桌聚友”。老年群体对医疗服务的需求量较大,对此,养老社区设有独立的社区医院,老人足不出社区即可就医并直接医保结算。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身体机能慢慢退化,自理能力难免减弱。”刘钰表示,对于高龄且有一定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老年社区将提供洗澡、穿衣、用药等家庭保姆服务。

        今年86岁的李大爷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腿部肌肉开始退化,入住养老社区以来,医护人员每天分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间段前往巡视并提供诊疗、用药等服务。

       而对于失能失智老人,养老社区则采用医养结合模式,配备专业医护人员,从老人的实际需求出发,定制个性化护理计划、护理风险防范措施,使老人能够得到有尊严的照护。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通州区户籍总人口数中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20.01万人,占全区户籍总人口的24.7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3.8万人,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2.4万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城市副中心积极探索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建成养老驿站158个,实现街道乡镇全覆盖。此外,汇禧润福、半壁店恭和家园等新型养老机构建设加速。“十四五”期间,城市副中心将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