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247期 >2021-09-27编印

“森林书苑”幕墙工程首根钢立柱开吊
刊发日期:2021-09-2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2图书馆.JPG

工人正在精准施工,确保立柱安装安全准确。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讯(记者 刘薇)日前,由北投集团全过程代建的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幕墙工程首根钢立柱正式开吊,这标志着该馆项目已进入幕墙施工阶段,预计将于今年底实现外立面亮相。 

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又名“森林书苑”,集知识传播、城市智库、学习共享等功能于一体。其设计理念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符号“赤印”,屋顶的树状建筑结构宛如森林伞盖,以银杏树叶片为灵感来源,体现出图书馆传承知识、传播文化的功能定位。

在设计上,图书馆不仅是阅读场所,还是极具亲和力的公共开放空间。为与森林景观融为一体,整体效果更通透、造型新颖,图书馆采用高度方向无分格的超高玻璃幕墙,由276块玻璃围绕而成,最大限度提升了采光能力,读者坐在明亮的图书阅览区将仿佛置身于森林环抱之中。

中铁建工集团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技术部骨干钱龙介绍,钢立柱是大玻璃系统的基础,共需158根,施工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大玻璃幕墙的安装。其中西立面11.6米钢立柱75根,单根重量约800公斤;南立面山体幕墙钢立柱最高10.7米,单根重量约1.3吨;大玻璃系统楔形立柱最高5.4米,单根重约1.5吨。具体到吊装施工中,工序非常繁琐,需要先进行钢立柱牛腿焊接、钢立柱槽钢转接件栓接,钢立柱转运至起吊点后,再通过25吨吊车进行吊装,然后进行调整、点焊、复测、固定、验收等流程才能完成钢立柱施工。

“在吊装钢立柱之前,我们安装了4块超大玻璃幕墙,只有它们通过气密性、水密性、抗风压和平面位移试验后,项目才可以进入到玻璃幕墙大面积施工阶段。”北投集团三大建筑项目部副总经理沙钢表示,目前4块玻璃已成功通过验收,接下来将继续吊装其余272块超大玻璃,预计于年底前完成。

据介绍,图书馆使用的超高玻璃幕墙最高达15.33米,最大的板块重量达到11.5吨,板块互为支撑体系,板块间为锯齿形设计,夹角也在不规则变化,无论从外形还是受力体系上,都属国内首创,在国际上也并无先例。钱龙告诉记者,图书馆四个立面的全玻璃幕墙底部设计了陶瓷板幕墙系统,通过铝合金挂件幕墙和幕墙框架连接。陶瓷板幕墙系统采用开放式接缝设计,陶瓷板与龙骨之间设置厚铝板作为防水密封材料,后附保温岩棉,利用陶瓷板物理及力学性能实现幕墙自洁及减轻幕墙自重的功能。

记者从北投集团了解到,城市副中心图书馆计划于2022年12月底完成工程竣工验收,未来日接待量约为5000至8000人,将为读者提供舒适、优美的学习环境,增进图书阅览的人文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