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245期 >2021-09-24编印

北运河杨洼船闸建设工程获批
将助力大运河京冀通航
刊发日期:2021-09-2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曲经纬)近日,市发改委批复了北运河杨洼船闸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这座船闸位于大运河京冀交界处,是实现北运河京冀通航的关键节点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京冀运河互联互通。

近年来,北京市以大运河北京段为轴线,组织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持续推进游船通航。随着北运河综合治理、武窑桥改建、甘棠船闸建设、榆林庄船闸建设等工程相继推进,今年6月底,北运河通州段已实现全线40公里游船通航。

北运河杨洼闸位于京冀交界处,杨洼闸以下至市界3.6公里为北京市、河北省界河,左岸为北京、右岸为河北。原杨洼闸为2008年改建而成,主要作为“水闸”起到防洪和限泄作用,维持河道日常水位,保障河道安全及景观水位需求。为实现游船贯通,此次北运河杨洼船闸建设工程项目将在现状杨洼水闸东侧开辟航道,新建杨洼船闸。项目将新建船闸1座,新挖扩挖航道0.8公里。

“杨洼船闸是打通北运河通航断点、实现北运河京冀段通航的关键工程。”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洼船闸作为京冀交界的一处船闸,也将成为展现大运河文化带风貌的重要节点。

北运河京冀段沿线历史文化节点星罗棋布,有五河交汇燃灯塔区域、路县故城遗址、张家湾古镇、金门闸遗址、王家摆渡口……这位负责人介绍,为了实现北运河京冀段如期通航,串联京冀运河沿线文化、休闲和旅游资源,展现大运河景观和历史风貌,北京市近年来重点支持北运河“一河一桥三闸”建设,以基础设施建设“开辟”航道,共同为通航提供“硬件”支撑。

甘棠、榆林庄两大船闸的完工确保了今年6月北运河通州段全线通航,其中,甘棠船闸建设工程新建船闸1座,新挖扩挖航道1.2公里,榆林庄船闸建设工程新建船闸1座,新挖航道0.8公里;起点为北运河甘棠橡胶坝,终点为北京市市界,全长28.7公里的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主要实施河道主槽扩挖、主河槽及堤防险工防护、小广场休息平台建设、沿河绿化等。项目将完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打造城市水安全格局,并同步满足城市副中心对水环境的需要,打造贯穿京津冀区域的绿色生态河流廊道。

作为“一河一桥三闸”中的“一桥”——武窑桥改建工程已实现通车,西起京塘路,上跨北运河,东至北运河左堤路,全长约605米,双向四车道,作为北运河通州段全线通航的重要节点,经过改建,武窑桥提高了主桥高程和跨度,游船可自桥下航过,项目同步建设连续贯通的慢行系统,营造水清岸绿、安全宜人的滨水空间,进一步推动形成韵味深厚、环境优美的大运河文化带。

记者了解到,今年大运河(北京段)全线实现旅游通航后,已经开发出“一短一长一夜航”三条游船游览线路,不少市民乘坐航船,饱览了大运河北京段的风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大运河(北京段)在“通”的基础上,还将聚焦“游”和“美”:增设精品线路和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完善游船设施和管理,优化乘客乘船体验,同时持续挖掘北运河(通州段)全线旅游文化资源,研究推出文艺演出等特色定制服务。推进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多措并举提升沿线生态景观。同时,鼓励对接沿线乡镇及精品民宿,研究推动游船体验向外围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