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245期 >2021-09-24编印

打造城市副中心最具活力产业发展新高地
三大品牌活动永久会址落户张家湾设计小镇
刊发日期:2021-09-2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陈施君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千年古镇张家湾热闹非凡。9月15日,北京时装周在未来设计园盛大开幕,并宣布永久会址落户张家湾设计小镇。一周后,北京国际设计周和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双双开幕,张家湾设计小镇再度迎来“高光时刻”。这些系列活动将延续至国庆期间,成为北京节庆活动的一大亮点。

至此,张家湾设计小镇已“收获”三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永久会址、北京时装周永久会址。“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打造好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北京时装周这三大品牌,让设计界的盛会在设计小镇年年不落幕。”中关村通州园常务副主任、张家湾设计小镇专班组长余龙表示。

北京国际设计周是北京久负盛名的文化品牌活动,于2009年北京世界设计大会之际首次举办。从2011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去年9月,北京国际设计周首次在张家湾设计小镇开幕,并宣布永久会址落户张家湾设计小镇,同时发布了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设计方案。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位于张家湾设计小镇原北泡轻钢厂地块,将由老旧厂房改造而成,该会址将成为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永久举办地和主要会场,主要提供会议论坛、展示交易、陈列收藏、设计服务、人才培养等服务。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将集聚全球资源,打造北京国际设计周最大的场外展览场地,激发副中心创新动力,更好地服务于首都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去年的北京国际设计周中,还首次增加了产业合作单位的重要活动——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先导展。先导展与北京国际设计周同日开幕,拉开了张家湾设计小镇承办国内外大型活动的序幕。作为北京市首个国际性的城市建筑展,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紧扣北京“四个中心”定位,以设计赋能城市创新为主线,从城市、建筑、艺术、科技四个维度,通过展示国际杰出的城市和建筑案例、科技应用和艺术装置等,推动设计与科技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建立设计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推动国内设计机构与国际设计组织开展广泛协作,推进国际化城市设计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的永久会址也落户在张家湾设计小镇,每年活动期间在张家湾设计小镇举行开幕式、举办主要展览活动。

与北京国际设计周和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不同,北京时装周今年首次在张家湾设计小镇开幕,开幕盛典上宣布,其永久会址将落户张家湾设计小镇。“提到时尚,必然离不开设计。北京时装周永久会址落户设计小镇,将为我们的创新设计产业聚赋时尚设计新动能。张家湾设计小镇是城市副中心最年轻、最具活力的产业发展新高地。未来,北京乃至全国的设计资源将聚集于此,成为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余龙说。

除了永久会址竞相落户外,张家湾设计小镇也越来越受到国内外设计品牌活动的青睐。今年,2021国际建筑科学院全球网络峰会、第二十七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中巴论坛等活动竞相在设计小镇举办,设计小镇在国际设计界正式精彩亮相,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未来,我们要继续全力打造张家湾设计小镇的金字招牌,把这些品牌活动办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高水平专业化展会和论坛活动,吸引国际国内顶尖建筑设计团队和企业汇聚城市副中心,共同打造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为副中心和首都北京美好人居环境建设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余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