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203期 >2021-07-27编印

通州福利院“闺女”喜出嫁
刊发日期:2021-07-2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冯维静)近日,从小在通州区社会福利院长大的“闺女”周金玲结婚了。跟爱人在大连办完婚礼后,回到北京的她特地和福利院工作人员吃了一顿“团圆饭”。截至目前,通州区社会福利院已有5名像周金玲一样的成年孤儿在新的人生轨道上展开了全新的生活篇章。

2011年5月20日,11岁的玲玲因家庭变故来到通州区社会福利院生活。考虑到玲玲会对新环境感到陌生,福利院儿童部的工作人员对玲玲倾注了格外多的心血,用耐心和爱心帮助玲玲逐步适应新的环境。因为身体健康,聪明伶俐,玲玲先后在福利院的安置下进入附近的小学、初中、职高,像其他孩子一样快乐地学习。福利院工作人员就像玲玲的父母长辈一样,每天接送她上下学,课后为她辅导功课,照顾着她的生活起居。

去年9月,在福利院的支持下,玲玲顺利办完了成年孤儿安置手续,户口也从通州区社会福利院迁出。不过,这份“抚养义务”并没有随着玲玲户口的迁出而消逝。为了确保玲玲在院外的生活依然能过得安稳、安全,福利院帮助玲玲联系了适合她专业的工作机会,又帮助她申请了保障性住房。在住房获得审批之前,院里还帮享受低保待遇的玲玲申请了住房补贴,进一步减轻她的生活负担。

通州区社会福利院院长刘嵩说,玲玲是在院里长大后结婚成家的孩子,“如今她找到幸福的归宿,我们由衷地为她高兴”。看着幸福的玲玲,刘嵩嘱咐院里的孩子们:“要感恩党、感恩祖国,没有祖国的强盛,就没有目前享受的福利保障政策。”

记者了解到,通州区社会福利院的成年孤儿安置工作始于2016年。当年,作为通州区民政局直属社会福利机构,通州区社会福利院根据市民政局等部门的政策文件要求,承担起成年孤儿秋秋的安置工作。此后的5年内,福利院先后成功安置了4名孤儿,玲玲便是第5个孩子。

在成年孤儿安置过程中,通州区社会福利院针对不同背景状况的孤儿,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其中既包括帮助申请保障性政策、帮助联系医疗资源进行救治等基本生活保障类帮扶,也包含安排专业心理老师进行心理辅导、提升社会融入度以及创造机会提升孩子的社会实践能力、就业能力等专业技能类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