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201期 >2021-07-23编印

北京蓝天救援队114人抵达河南
兵分两路赴新乡与巩义救援
刊发日期:2021-07-23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1.jpg北京蓝天救援队抵达河南展开救援。  

本报记者 张宇 李路

昨天凌晨2时许、4时许,经过一夜奔袭,北京蓝天救援队支援河南防汛救灾的两支队伍先后抵达河南新乡和郑州。来自北京蓝天救援队顺义、朝阳、海淀、门头沟、核心区、通州、怀柔行动组的8车25人队伍留在新乡转移被暴雨围困的群众,另外一支由32车89人(携带16艘冲锋舟)组成的队伍经过和当地部门研讨,前往受灾严重的巩义救援。

89人队伍在昨天凌晨进入郑州市南三环后不久便接到一起求助。随队电台里传出任务,一辆4.2米长的货车困在一桥下积水中,水深1.2米,车身一半被淹,司机安全。5时20分,蓝天队员利用自己的救援车将被困货车拖到安全地带。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北京蓝天救援队来到河南巩义市米河镇,这里是巩义市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之一。

救援队伍首先经过小里河村,记者沿途看到,村内街道受损严重,沥青路面已经被洪水掀起,一块块堆积在一起。在村口,居民陆续走出家门,有的前往商店购买饮用水和食物。一名当地村民正利用小型铲车清理路面,方便行人和车辆通行。在一处洪水肆虐过的区域,三四十辆各类车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中间还有一根被齐根截断的钢铁电线杆。

蓝天救援队继续前进,几根电缆低垂于路面之上,上面还缠满了杂草,严重影响行人通行安全,更阻碍车辆的通过。

来自房山蓝天救援队的几名队员立即停车,确定断电后,先将电缆上的杂草清除,之后用铁丝将几根高低不同的电缆捆扎在一起,但还是距离地面太近。于是几名蓝天队员在路边找来一根粗木,和当地交警、村民一起,将沉重的电缆顶了起来。

“过!过!后面的车跟上!”这边八九个人围在一起,努力抱着木棍,那边救援和社会车辆有序安全通过。  


国网北京电力应急救援队增援河南

包括10名配电领域专家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京豫同心携手同行。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部署,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第二批支援河南郑州应急救援抗灾抢险队伍迅速集结,于昨天17时从北京出发火速赶往郑州。

记者了解到,国网北京电力第二批应急救援队共计87名骨干成员,抽调自该公司2个专业部门和6家属地单位。此次,国网北京电力着重从北京城区、朝阳、海淀、丰台4家供电公司选取了具有丰富经验的10名配电领域专家,以及来自国网北京华商远大和检修公司的74名配电应急抢险队员,划分为4个应急抢险小组。此次支援行动还出动了26辆车,其中15辆应急专用皮卡车携带了照明灯塔、发电机、大功率排水装置等多类特种应急设备,将全力投入到抗洪救灾保供电任务中,保障受灾地区安全用电。

支援队伍和物资全部就位后于昨天17时赶往郑州灾区,目前全部队员精神状态饱满、健康状况良好、防疫措施到位,预计将于23日凌晨到达指定位置。

昨天上午,国网北京电力第一批支援河南郑州抗灾抢险队伍已抵达郑州灾区,并顺利完成与国网河南电力对接工作。截至目前,国网北京电力公司已派出涵盖配电抢修人员、发电专业人员等先遣队108人,10辆发电车,26辆工程车,携带小型仪器仪表、小型发电机、冲洗枪、大功率烘干设备、平板超声波等设备奔赴现场支援。同时,第三批272名支援人员、82辆工程车、11辆发电车已集结到位,随时准备出发。


十余小时驰援!北京排水集团抢险突击队抵达郑州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昨天下午,支援郑州抢险的北京排水集团抢险突击队进入郑州境内。按照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的要求,他们正在前往抽排地点开展抢险。

根据北京市统一部署,昨天凌晨4时,北京排水集团由4组大型抽排单元、16台各类设备及车辆组成的抢险突击队正式集结出发,73名抢险人员将带着总抽升能力7800立方米/小时的设备开赴郑州市中心城区二七区开展抢险。

为更好地完成抢险任务,此次突击队人员的选用及设备配置时,充分考虑了工作经验、长途驾驶经验、设备的适配性、抽升能力、油料、物料、维修、车速、路况路线等诸多情况。集团也为抢险队员配置了应急食品、饮用水、药品、防疫物资、消毒用品、纸巾、垃圾袋等物资。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集结的同时,集团还成立了北京排水集团支援郑州抢险突击队临时党支部。

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突击队昨天下午到达郑州,开始紧张的抢险排水作业。


15家北京民企向河南捐款5.98亿元

本报讯(记者 孙杰)记者从市工商联获悉,截至昨天上午,据不完全统计,北京民营企业已有15家企业捐款捐物,其中捐款额达5.98亿元。

美团公益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优先为受灾群众生活安置、灾后卫生防疫等提供服务。美团还紧急上线救援服务,免费开放郑州地区的零售仓储物资,第一批捐赠物资包含水、米面粮油、果蔬等63万件商品,可覆盖郑州12个行政区。

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1亿元人民币,联合公益机构,优先为受灾地区儿童的安全保障和生活学习提供服务,救助对象包括儿童救助站、孤儿院、安置点等地的儿童。字节跳动旗下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等已经上线暴雨求助通道。

百度基金会捐赠9000万元驰援河南抗险救灾。百度App、百度贴吧、百度健康医典、好看视频、百度地图等百度旗下产品,已上线暴雨互助通道等功能。度小满金融通过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并将针对郑州、焦作、新乡等受灾严重地区,推出免息贷款计划,为受灾受困的借款用户提供免息及延期还款便利。

小米集团通过小米公益基金会捐款5000万元,用于保障当地群众的人身安全、采购紧急救灾物资和灾后重建工作。泰康保险集团通过泰康溢彩公益基金会捐款5000万元,联合前线救援机构和慈善组织用于保障当地群众的人身安全、紧急救灾物资采购和灾后重建工作。泰康还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推出24小时快速受理报案、启动理赔绿色通道、主动排查客户出险信息、无保单理赔服务、简化理赔手续等十项应急服务举措。

联想集团向河南灾区捐赠5000万元人民币,同时集结500名专业IT服务工程师成立联想IT服务救援队驰援河南。救援队将在有关部门的指挥下,协助保障河南灾区各机关单位、医疗卫生机构和应急管理部门的IT设施正常运转,为灾区提供IT设备修复、救灾呼叫中心部署、数据中心恢复等相关IT专业服务。

快手捐款5000万元,配合河南当地政府,进行救灾紧急举措和灾后恢复工作。360集团捐赠2000万元,360数科捐赠2000万元,联合当地救援机构和慈善组织,紧急筹措相关救灾物资,投入一线救灾工作,保障人民生活水平。

京东集团调派20余辆京东物流救援车队,运载救援物资送达河南省中牟县。此外,京东从距离最近的郑州亚一智能仓库紧急调拨大批铁锨、救生衣、雨衣、胶鞋等防汛物资以及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等生活物资,由京东物流紧急驰援受灾地区。

物美集团捐赠2000万元紧急驰援河南,并紧急协调全国供应链资源向灾区输送民生物资,为防汛救灾、保障民生、稳价保供贡献力量。物美麦德龙郑州商场发挥当地重点民生企业作用,紧急响应、调拨库存,根据当地政府部署,提供水、方便面、面包等大批民生物资。

另外,高途捐赠2000万元驰援河南,用于灾后学校重建;理想汽车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泡泡玛特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利亚德集团宣布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繁星教育基金捐款人民币300万元,用于受灾地区儿童的安全保障和生活学习,以及灾后智慧教室的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