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200期 >2021-07-22编印

44天获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首批集中供地商品房项目年内全开工
刊发日期:2021-07-2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陈雪柠

       将审批事项从串联改并联,从分散审核变为集中审核,审批时间被大幅压缩。记者近日获悉,本市本年度首批次集中供地中,首个高标准商品住宅项目成交后44天即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续项目也将陆续于7月底前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确保年内开工建设。

       “我们通过规划审批时间比预期的提前了两个多月,减少了很多中间环节。”顺利拿到规划许可证后,延庆区南菜园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王未然向记者介绍。这也是全市首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高标准住宅项目。

       3月31日,本市发布本年度第一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共计30宗。按照交易规则及交易时间安排,该批次30宗项目从4月23日起至5月27日全部成交。项目成交后,本市迅速成立供地后高效审批工作专班,确保首批次集中供地项目年内实现开工建设。作为专班牵头单位,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率先组织各规自分局主动服务、面对面指导企业,并提前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沟通协商。以往串联进行的审批事项变成并联进行,分散审批也转化为同会商、共审批,在确保设计方案高质量审批的前提下,大幅压缩了审批时间。

       其中,延庆区南菜园项目通过投报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在5月26日正式成交。据了解,按照以往的流程,建设单位在延庆区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后,需要经过两轮的意见征询才能走审批手续,涉及的单位多、用时长。

       能不能为项目量身定制解决方案以加快开工,进而让居民更快住上新房子?延庆规自分局将功夫做实做细。6月28日,建设单位向规自分局递交了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提请“多规合一”协同平台会商申请,规自分局在申请当天上午即完成了审核,下午就通过网络平台推送到各单位进行会商,仅用8个工作日就出具了平台会商意见。

      7月8日下午,建设单位递交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申请,第二天上午就拿到了规划许可证,实际审批时间仅用两个工作日。总体来看,审批时间由原来37个工作日压缩为10个工作日,时限缩短三分之二以上。该项目成交后44天就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企业放心拿地,项目加快落地。“以延庆项目为例,北京通过在招拍挂中设置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投报环节,引导企业在拿地前即开展方案研究,不仅提高了住房建设品质,也为后续加快规划审批奠定了基础。”专家表示,规划部门的高效审批,体现了北京营商环境的改革成效,为企业快速实现开工、预售、资金周转创造了条件。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介绍,首批集中供地项目中的石景山衙门口项目也已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续项目将陆续于7月底前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