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200期 >2021-07-22编印

北京蓝天救援队93名志愿者驰援河南
刊发日期:2021-07-2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曲经纬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的消息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北京蓝天救援队队员迅速集结奔赴灾情最重的地方。

北京蓝天救援队(通州区)大运河畔启程郑州

       昨天中午12时,冲锋舟、发电机、浮力马甲、水域头盔、救援绳包、牵引脱钩以及消杀设备装了满满10车,北京蓝天救援队(通州区)一行16人驾驶10台车奔赴灾情最重的地方——郑州。

       此次踏上救援征程的北京蓝天救援队(通州区)由10名正式队员和6名预备队员组成,平均年龄30岁,其中还有2名女队员,入队时间均达到3年以上,最长者8年,具有丰富的无线电、水域、绳索、医疗急救、防疫和特殊驾驶技能。

       北京蓝天救援队(通州区)队长董哥表示,这支队伍具有比较多的水域救援经验,这是因为通州多河富水,无论是救援演练还是实战,水域救援都较多,且通州区的队员们不少都曾执行过类似的水域救援任务,出发前队里还特别向各位队员做了重要环节的安全操作提示。

       “平安到达!平安归来!”队员们向出征队友送去祝福。

北京蓝天队员出差滞留郑州便衣救援

       正在特大暴雨袭击河南之时,北京蓝天救援队品牌管理协调中心主任吴玉珊恰巧出差郑州。(上接1版)“没想到来的时候好好的,回不去了!”吴玉珊说。7月20日晚上7时左右,他到达郑州东站,一楼积水已没过脚踝,站厅滞留乘客三四千人,郑州轨道交通全部失效停运,由于大量人员聚集导致站厅空气流通差,且高铁站内没有任何补给,吴玉珊决定冲出去,向酒店也就是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附近出发。

       郑州东站距离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有7公里路程,途中积水由浅入深直抵吴玉珊的腰部,他为4位结伴同行人员开路,2个多小时才抵达。行程过半时,他还经历了惊魂一幕,一位年轻人缘墙涉水前行,完全没注意前方深沟,一头扎了下去。有着多年救援经验的吴玉珊根据水中倒伏自行车的姿态判断脚下有深沟,巧妙躲过,并一把将年轻人拽出了水面。

       到达目的地后,天色已黑,周围停水停电,吴玉珊将同行人员一一安排妥当后,便开始投身救援中。


北京93名蓝天救援队队员已奔赴河南

       “涉水途中我已接到了很多队伍报上来的人员遇险情况,紧急联系河南蓝天救援队以及重庆、贵州、山东、苏州、湖南等已经赶到的蓝天救援队开展救援。”吴玉珊说。与此同时,他向北京蓝天救援队队长曹伟伟汇报,于当晚紧急启动《北京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响应预案》,号召北京各区蓝天救援队集结驰援河南,不到12小时便集结完毕。

       截至目前,共计93名蓝天救援志愿者参与此次行动,装备方面,北京蓝天救援队为此次行动配备了33辆汽车,16艘冲锋舟,若干船机、发电机及备用电源,以及帐篷、电锯、安全帽及头盔、救生衣等水域救援装备、手持对讲机、头灯、充电宝、手电、雨衣、酒精、绷带、消毒服、急救箱等救援装备及安全防护用品。到达郑州后,志愿者们将在主管部门的统一指挥下积极开展救援行动。


相关新闻<<

首旅集团在豫企业免费提供避难帮助

本报记者 曲经纬

       7月20日夜,郑州王府井百货1店营销部部长刘文甲从生活品专柜拿来一双崭新的拖鞋,为一位头发花白的光脚老人穿上。与这位老人一起在商场避难的40多位市民都是周边公交车站滞留乘客,当晚11点,郑州王府井百货1店紧急开门接纳他们避险,他们在这里还得到了免费的爱心简餐和检查身体的服务。

       7月20日,河南省受集中长时间强降雨影响,部分城市出现大面积内涝灾害,首旅集团所属王府井集团、首旅酒店集团迅速响应,积极采取措施,献出国企力量和担当。

       王府井集团旗下熙地港购物中心、郑州王府井百货1店和郑州王府井百货2店无偿为商户、滞留消费者和路人提供避灾场所,并在周边居住区全部断水断电的情况下,24小时供水供电,为滞留市民提供充电、餐饮等便民服务。

       首旅酒店集团也迅速行动,逐一排查受灾地区门店,全力保障员工和顾客的安全。其中,一些具备条件的门店已对受灾群众开放,提供可使用的设施与空间,帮助群众躲避洪灾,共渡难关。同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业务快速响应机制,为涉及灾区的消费者提供订单免责取消政策。

       郑州建国饭店免费为滞留酒店客人提供简餐和饮用水。另外,据首旅如家酒店河南区域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旅如家将持续密切关注河南汛情,竭尽所能为用户、受灾地区群众和广大游客提供服务,如需避雨避难,可直接拨打附近首旅如家门店电话,或搜索“首旅如家”微信小程序,有条件的门店将尽可能提供休息场所和相关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