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200期 >2021-07-22编印

春赏花 夏避暑 秋观叶 冬戏雪
永乐店九大组团打造大尺度森林
刊发日期:2021-07-2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田兆玉

       3.JPG

永乐店镇小务村周边,成片的野花丛开得正艳。记者 党维婷/摄

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戏雪,时不时还能看到栖息在林里的小动物。永乐店镇积极推进绿色廊道建设,通过九大组团,打造贴近自然的郊野生态美景,形成具有完整生态系统的城市近郊大尺度森林。

盛夏,正是百花争艳之时。永乐店镇小务村周边,成片的野花丛开得正艳,五颜六色,十分惹眼。通过专业设计公司施工把关,这些曾经的空地经过绿化设计,变成了缤纷游憩林。“我们将游憩步道串联少量康体健身功能场地,地形错落起伏,沿途栽植春季开花、秋季彩叶的植物品种,重点区域搭配地被花卉,营造色彩缤纷、美轮美奂的慢行游憩体验。”永乐店镇林业站工作人员王群介绍,林子里还搭配了数十种特色植物,比如金叶槐、法桐、银杏、野花组合等,“目前这处景观生态林建设工程已经完工,顺利通过养护验收阶段后,就可以交付使用,面向村民开放。”

据了解,与小务村周边同时开建的景观生态林还有9个村,项目总用地3294.5亩。“我们主要围绕这10个村的村庄骨架展开森林建设。”王群表示,工程共分为九大组团、10个标段,建成后可形成连块成片、大规模完整的生态空间,未来逐步形成一个具有完整生态系统的城市近郊大尺度森林。

在打造生态景观林时,永乐店镇还设置了生物多样性保育小区。“搭建鸟窝,利用干草落叶等搭建本杰士堆,吸引小动物来这里安家。”王群说,“比如小务村这片生态景观林,工程虽然还在养护验收阶段,但是树上的鸟窝已经越来越多了,我还看见过野兔子,好环境真的把小动物们吸引来了。”

平原造林几年来,永乐店镇已经形成了天然大氧吧,大树越长越高、越长越密,镇林业站通过林分结构调整,将林地内长势较高、较密的大树,移栽到大树稀少的地块;对长势特别弱的树木通过施肥、输营养液等方式,增强树木长势;长势极差的树木直接砍伐,砍伐后的地块通过优化方案补栽树木或播种花草,保证生态景观的延续性。

镇林业站还引进了园林绿化废弃物循环技术手段。“树多,修剪下的枝干也多,以往这些枝干都没有好的去处,都是当作垃圾处理。”王群说,去年开始,永乐店镇利用绿化剩余物循环技术手段,“类似于秸秆还田。”工人们将修剪下来的枝条粉碎,集中堆肥腐熟后回归林地,增加腐殖质;将枯枝落叶粉碎后直接覆盖林地,有利于土壤保墒和减少扬尘。同时,开展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提高林木抵御病虫危害能力,提高平原生态林质量。

林地面积逐年增加,不仅环境好了,村头有了林子和可以休闲娱乐的公园,还为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工作的机会。“林场目前已经招募了800名工作人员,97%都是当地农民,经过专业培训,他们成为林地养护工人,每天进行浇水、涂白、修剪等基础养护工作。”王群说,“大家不用再出远门打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