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199期 >2021-07-21编印

区城市管理委创新“热线+网格”为民工作模式
“接诉即办”下先手棋专攻“硬骨头”
刊发日期:2021-07-21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陈冬菊)昨天,在玉带河西街4号楼北侧的垃圾桶站,各类垃圾桶分类明晰,一名居民将分好的垃圾投入不同的桶内,垃圾桶周边干净整洁。而之前,这里的垃圾分类投放工作一直不理想,环境卫生也较差,促使该问题得以改善的,是区城市管理委在“接诉即办”工作中摸索出的“热线+网格”为民服务工作模式。

“热线+网格”是区城市管理委在“接诉即办”工作开展过程中,逐渐探索出的下“先手棋”的方法,即把12345热线和网格巡查事件、问题进行数据融合,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

“热线+网格”专盯“硬骨头”。根据对12345市民热线大数据的梳理与统计,与垃圾分类相关的诉求数量较多,此类问题由于受众广、矛盾点多,属于屡屡治理且效果不理想的一类。对此,区级网格巡查队伍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常态化专项巡查,每日不仅将垃圾分类问题纳入到日常巡查的重点,还加强与属地网格员的工作对接,定期沟通辖区内重点点位、疑难问题,带动属地网格力量共同参与进来,从源头处治理。

在玉带河西街4号楼北侧,从实施垃圾分类以来,该点位桶站设置、环境卫生、分类投放情况均不理想。由于紧邻玉带河西街人流密集路段,严重影响市容环境。

巡查员在重点巡查中发现了这一问题,便与街道沟通,街道协调社区将该点位原有的塑料垃圾桶更换为标准的生活垃圾分类桶站,并加强桶前值守,举行多样化的垃圾分类宣传,激发居民参与热情,提升了居民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的意识,推动了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提前化解了可能产生的百姓诉求问题。

12345市民热线中大部分的诉求都源自于市民对城市服务体系的需求越来越多,评判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在“热线+网格”服务模式的指导下,区网格巡查员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加强民情民意收集,从12345热线诉求中分析提取出网格可参与治理的问题,通过网格系统创新上报“建议类”问题,由区网格平台推动处置,解决市民生活中最切实的困扰和需求。

区网格巡查员李冀在巡查中通过与市民沟通了解到,新地国际家园西门出入非常不便。于是立即到现场核查情况,发现从小区西门出来的机动车因没有汇入主路的入口,要先违章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很长一段距离后,才能从红绿灯路口处汇入机动车道,不仅给出行的居民带来不便,也对过往的非机动车造成安全隐患。李冀将该问题以“建议类”案件的形式通过“社管通”手机上报至区平台,并提出了办理建议。为了能够将问题全面解决,区城市管理委区城指中心采取了“一单双派”的联动治理模式,先将工单派发给永顺镇,由永顺镇积极协调更改该路段绿化带土地性质,增加主路入口。同时派发给区城市管理委,修复已经破损沉降的路面。一举解决了困扰附近居民的多个问题,还避免了案件在平台反复流转,有效缩短了处置时效。

据悉,为推动全区“热线+网格”一盘棋融合,通州区下发了“热线+网格”为民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发挥指挥棒作用,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同时,完善队伍建设,畅通民意渠道。各属地以协管员队伍整合为契机,逐步建立并完善城市管理网格员队伍,将街巷长、小巷管家等基层力量,专业部门巡查队伍和志愿者队伍等纳入网格化体系,打造基层问题发现“一支队伍”,推动“热线+网格”为民服务模式深入基层,畅通民情诉求沟通渠道,发挥市民热线及网格化工作融合优势,推动“未诉先办”、主动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