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98期 >2021-07-20编印

吸纳北京市社会组织法律调解中心作为特邀调解组织
城市副中心开启纠纷化解“高速通道”
刊发日期:2021-07-2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金耀飞)随着法院案件数量增长,调解在化解纠纷中的作用更加凸显,为规范“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机制建设,促进前端案件化解实现效率与规范的平衡,通州法院积极吸纳北京市社会组织法律调解中心作为特邀调解组织,为当事人开启了便捷高效、集约精准的纠纷化解“高速通道”。

        2021年3月,北京市社会组织法律调解中心(以下简称调解中心)正式入驻通州法院。现有驻院调解员7名和辅助人员14名,虽然只入驻了4个月,但调解工作成果显著,截至6月底,共调处商事案件846件,调解率达34.1%,月最高调解率达到48.7%。调解中心内数面锦旗不仅是对调解员工作的肯定,更是“案结事了人和”的有力证明,一面面锦旗的背后还有调解的温情与力量。

       某商贸公司与某科技公司几年前曾多次合作,出于彼此信任,双方未签订买卖合同。按照双方交易习惯,商贸公司先供货,科技公司后付款,前几次货款支付虽有迟延,但都履行了付款义务。最后几次货款,商贸公司虽多番催促,科技公司却始终未付款,即便签了分期付款协议书,科技公司也未依约还款。

       调解员白全华分到案件后,与两公司进行了沟通,虽然只是初步了解双方意愿,但商贸公司谴责科技公司不讲诚信,科技公司抱怨商贸公司供货有瑕疵,白全华感受到了双方积压已久的矛盾,虽然几度耐心沟通,但谁也不肯让步。一次、两次、十次……在记不清第多少次沟通后,一场持续50多天的调解终以双方都满意的方案画上句号。

       “调解中心因其自身的专业性、规范性,让我们看到其参与调解的巨大优势,他们准确掌握法律适用,在法治的框架和轨道内释法说理讲情,让调解变得更有温度。”通州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积极吸纳专业调解组织,拓宽解纷路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