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98期 >2021-07-20编印

城市副中心首次施划车道“视觉减速线”
刊发日期:2021-07-2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1.jpg设置在车道边缘的白色虚线块,可以给人以车道变窄的视觉效果和强烈的视觉冲击,从而提醒司机减速慢行。 记者 张楠/摄 

       本报讯(记者 张楠)城市副中心首次施划车道“视觉减速线”。目前,13处铁道桥路段和急转弯路段已全部施划完毕,实现了“风险路段”全覆盖。记者从通州区城管委了解到,后续将根据副中心道路规划,实现“视觉减速线”应划尽划。

        驾车行驶在东六环西侧路的一处急转弯路段,聂先生惊奇地发现,机动车道的车道线两侧,前几天竟多画出了两排平行四边形的虚线块。沿着这段足有200多米长的急转弯路段开了没几秒钟,聂先生就下意识地踩下刹车,开始减速。

       原来,这是通州区首次施划的车道“视觉减速线”。这种设置在车道边缘的白色虚线块,可以给机动车驾驶员以车道变窄的视觉效果和强烈的视觉冲击,从而提醒司机减速慢行;另外,虚线块的设置强调了车道的轮廓边界,增加了特殊路段和恶劣天气条件下车道的识认性,从而能够大大减少冲撞事故,降低行车风险。

      “通过前期调研,我们发现,铁道桥桥下上下坡的地方,司机开车经过时,车速往往很快。而一些急转弯的路段,可能会存在视觉盲区,如果后方车辆的车速过快,可能会有安全隐患。”通州区城管委市政二所工作人员张向阳表示,经过前期摸排,通州区特意选择了13处排查出的“特殊路段”,施划“视觉减速线”。

        6月中旬,滨河中路铁道桥下200多米长的路段,成为副中心首条施划“视觉减速线”的道路。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共有玉桥西路、新城南路、东六环西侧路等13个“特殊路段”完成了“视觉减速线”的施划,集中在通州的铁道桥下与急转弯路段。

       “一般一条路,施划二三百米‘视觉减速线’就行了。为了最大限度避免对正常的交通行车造成影响,一些较为狭窄的路段,通常在晚上进行施划。目前,副中心的‘视觉减速线’已经实现了‘应划尽划’,大大增加了行车安全系数,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张向阳表示,“视觉减速线”的施划将随着新路的建设同步推进,随时调研,如有需求,立即施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