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97期 >2021-07-19编印

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市领导到城市副中心调研讲话精神
刊发日期:2021-07-1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金耀飞)日前,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蔡奇到城市副中心调研讲话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主持。

       会议指出,大运河是副中心城市精神的源头、城市骨架的脊梁、城市发展的命脉。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是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优化城市功能、增强城市活力、培育城市文明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传承好、保护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要求上来,努力将大运河通州段建成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的一段,成为全国文化中心的鲜明标志和闪亮名片。

       会议强调,要立足长远、抓好当前,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经过两年精心编制,通州制定了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提出四大战略定位、明确四个阶段性目标,能不能实现这些目标定位,关键还是靠抓落实。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阶段性目标来说,要提前着手、加强谋划,梳理任务,分类推进,重点突破,紧抓快干。在梳理任务的同时,要谋划好下一个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同时,与大运河沿线各市区加强沟通,共同做好保护传承利用这篇大文章。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战略定位来说,第一个定位是打造凝聚悠久历史、荟萃古今文明的“历史文脉”。要保护好、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能开放的要向公众全面开放。要促进非遗活化利用,下更大气力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要加强宣传推介,讲好大运河故事,持续擦亮大运河文化金名片。国家5A级景区创建要加紧补短板、强弱项。第二个定位是打造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水脉”。要营造良好的水环境,真正让运河水“活”起来。围绕水城共融,做好沿线两岸景观提升和生态修复,实现“一条水带穿两峰”运河风景线。第三个定位是打造白天繁荣、夜晚繁华的“经济动脉”。要高品质做好旅游开发,把大运河与环球主题公园、特色小镇等区域统筹谋划,精心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处理好商业开发和文化传承的关系,突出文化品位,把握好开发强度,促进商业与文化相得益彰。第四个定位是打造持续迸发新意、推动时代进步的“发展主脉”。要加快推进大运河沿线标志性节点建设,统筹推进沿线各功能区建设,把大运河沿河两岸的整体形象立起来,使大运河成为城市副中心建设成果的展示通道。

        会议对抓好近期工作提出要求,全力配合市委考察组工作,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决服从市委、区委对换届考察工作的统一安排,确保换届考察工作顺利完成。切实抓好防汛工作,绷紧防汛这根弦,把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内容,讲好专题党课,开好组织生活会,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抓好工作落实。精心做好环球主题公园开园准备,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提高管理服务能力,确保顺利开园。

        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和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分别在分会场和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