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92期 >2021-07-12编印

城市副中心首次启动市区联动排水专项执法行动
刊发日期:2021-07-1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3.jpg执法人员抽取污水水样,检测附近餐馆是否向管网超标排放污水。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讯(记者 冯维静)即日起至9月,北京市水务综合执法总队将与通州区水务局、北排集团二分公司副中心排水设施运营中心联合开展排水专项执法行动,对城市副中心餐饮集中街区进行不定期的检查,严厉整治向排水管网超标排放污水、餐饮单位未设置隔油设施以及隔油设施不能正常使用等违法行为。这是本市首次启动市区联动排水专项执法行动,通过部门联合的方式,强化统筹协调,共同推动区域水环境质量改善。

据市水务执法总队第五分队分队长赵东领介绍,此次首场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通州区餐饮集中街区进行市区联动、专业配合的检查,严厉整治向排水管网超标排放污水、餐饮单位未设置隔油设施以及隔油设施不能正常使用等涉水违法行为。

为了让执法有力度,服务有温度,进一步推进水务人性化执法,在前期,市水务综合执法总队与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召开座谈会,就规范餐饮行业用水行为进行沟通交流,利用协会平台拓展精准普法渠道,实施“线上+线下”的方式向餐饮服务单位发送倡议书,先期普法,并提醒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开展自查、及时整改,加强长效规范维护,呼吁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范用水行为,落实节约用水责任;同时向社会公布了专项行动热线和邮箱,邀请公众对餐饮行业用水行为进行社会监督,鼓励市民对违法行为进行举报,进一步提升社会共治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市水务综合执法总队将按照市水务专项执法工作安排,牵头与各区水务部门及排水集团联动,对餐饮行业开展全市性的行政执法大检查,形成“市区联动、专业配合、建立长效”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巩固“清管行动”治理成果,保障汛期城市排水管网安全运行及排水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