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92期 >2021-07-12编印

“一店一招”改造“七小”门店无障碍设施
刊发日期:2021-07-1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陈冬菊

“以前想进这些餐饮店真的太难了,总是被台阶‘挡’在门外,要么找家人帮我抬上去,要么就是大声喊老板来接我!”曾经,餐馆前不足40厘米高的两层台阶成了玉桥街道重残人士黄先生难以跨越的一道“关”。而街道在对“七小”门店进行无障碍改造后,对黄先生来说,进餐馆再也不是事儿了。

今年是通州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年,而“七小”门店作为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毛细血管”,是今年提升改造的重点,也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一大难点。玉桥街道“紧随”百姓需求,采取因地制宜、“一店一招”的方式,对辖区内“七小”门店进行无障碍改造,并规划了“一刻钟无障碍便民服务圈”,着力打造一条“无障碍精品示范街区”。

药店、零食店、便利超市、服装店、餐馆、便民店、理发店等“七小”门店,是老人、残障人士活动最多的“一亩三分地”,但因数量众多、店铺环境差异大、改造场地受限、整改工作牵涉部门多等因素影响,无障碍改造难度并不小。

针对这些问题,玉桥街道联合区无障碍专班、设计方,现场协商多种解决办法,充分征求专业机构、残疾人和老年人的意见建议,确立打造“一店一招”无障碍改造模式。

改造中,对于具备条件的商家,安装固定坡道及扶手,并实现多家门店共享。而对于不符合安装条件的,则根据门店周边环境条件,增加组合坡道,或10个店面共享一个移动坡道,并提供软性服务,张贴带有电话号码的无障碍标识,方便残疾人和老人寻求帮助。

玉桥中路全长1.9公里,是贯穿玉桥街道办事处的一条主干道,道路两旁休闲、娱乐、文化、美食门店样样齐全。玉桥街道在该无障碍示范区打造中,加大资金投入,细化改造内容,使残疾人能够出得了家门,进得去店门,进一步提升残障人士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

据悉,玉桥街道共有“七小”门店143个,其中40余个已完成无障碍改造。“在做好无障碍硬件改造的同时,我们还会保障软性服务无断点。改造完成后,我们将制作通用无障碍便民服务分布图,宣传到社区、楼门,让无障碍建设工作无死角,打造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玉桥模式’。”玉桥街道残联理事长李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