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92期 >2021-07-12编印

8053人备战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刊发日期:2021-07-1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1.jpg通州区水务局供排水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杨庄路铁路桥下连接好排水泵车,备战防汛。   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讯(记者 陈冬菊 通讯员 杨银磊)昨天,为应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通州区气象台接连发布大风、暴雨预警信号,区防汛指挥部及时启动预警响应。各部门、各单位强化预案措施,深化协同配合,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巡查检查及布控工作,全区各防汛相关单位共计出动抢险备勤人员8053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市副中心安全稳定运行。

310名防汛备勤人员全部到位,组建8组巡查队伍,对运通隧道及广渠路东延排水设施进行再一次排查清理。昨天,针对广渠路防汛特点,运通隧道责任主体单位对运通隧道5处水泵房、6处地面低点疏散口、11处易积水点进行备勤值守,对路面滞水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除了人员,设备上我们准备了水泵90台套,巡查车辆8辆,导行车辆2辆,抢险车辆15辆,防汛沙袋20000条,吸水膨胀袋12000条,L型挡水板100米,应对汛情,保障周边居民出行安全。”运通隧道防汛责任主体单位负责人吕俊明介绍。

和运通隧道一样,环球主题公园、北关环隧、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易积水区域、危旧房屋、低洼院落等重点部位,均强化了应急处置,各单位针对出现的险情,及时进行有效处置。

据悉,按照区防汛办下发的《关于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各防汛专项分指、各街道乡镇防汛分指、区防指各成员单位提前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防汛专项分指挥部安排监管范围内370处在施工程最晚于昨天18时前停工;道路交通防汛专项分指挥部对城市低洼道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重点交通部位进行布控,对全区重点道路交通进行指挥疏导;城市运行及城区安全防汛专项分指挥部对城市地下管线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京环公司安排人员车辆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确保降雨过程中及时清理箅上物,保障排水畅通。

同时,全区防汛力量加强值班值守,各单位严格落实“在岗、在职、在责”的防汛值班值守工作要求,实行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值班制度,确保通信畅通,并同步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各单位严密监控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等信息,严格遵守“实时报、过程报”的要求。

此外,区防汛办会同区水务局加强与北运河、潮白河、凉水河管理处的沟通对接,水务防汛专项分指挥部对河道堤防加强巡查布控,密切监测重点闸坝水位变化,并听从市防指、市水务局的指示,配合做好全市河道洪水下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