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92期 >2021-07-12编印

蓄滞洪水 预泄库容 布控抢险
城市副中心“蓄疏排”并举应对强降雨
刊发日期:2021-07-1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叶晓彦

昨天,一场强降雨席卷京城,城市副中心地处“九河下稍”,防汛压力不容小视。然而,负责城市副中心排水设施运营工作的北京排水集团多措并举,提前布控抢险力量、配备防汛物资,全力保障城市副中心的防汛安全。

北京排水集团负责城市副中心排水设施运营工作,北排二分副中心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1日15时,相关防汛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针对城市副中心11处下凹式桥区、10处防汛风险点及重点地区,运营中心将布控3组大型抢险单元、10组中型单元、11组小单元,总抽升能力为每小时25000余立方米。

降雨发生之后,路面的雨水会顺着地下管网流入雨水泵站,为了确保池中有足够容积存蓄雨水,缓解路面积水压力,运营中心已提前对泵站的初期池、调蓄池开展腾容工作,所有泵站都实施双人到岗制度,确保设备正常运转。

在防汛物资准备方面,北京排水集团研发的溢流桶、止水带等防汛物资均已配备到城市副中心的抢险单元,在降雨过程中随时使用。

此外,城市副中心所有的下凹式桥区、易积水点都已完成了雨水口标识的张贴,提醒行人和车辆注意。北京排水集团在城市副中心的200余名防汛人员已全部到岗,保障城市副中心的运行与居民出行。

位于城市副中心的北运河承担着中心城区90%的排水任务。面对即将到来的强降雨,它的行洪压力也着实不小。按照市水务局要求,北运河管理处提早部署,做好本场强降雨的应对。各基层单位已开展“再检查”工作,对管辖范围内机闸设备及其他水工设施、险工险段及隐患部位进行了再检查。截至目前运行状态良好,遇突发状况能够及时启动。

在洪水调度方面,北运河管理处已开始积极应对。从7月10日18时开始,北运河启动预泄工作,截至11日10时30分,共计腾库约1270万方。其中,北关分洪闸于10日19时36分开启5孔0.5米预泄,截至11日10时30分,腾出库容约291万方。杨洼闸于10日18时开启7孔0.7米预泄,到20时12分开启7孔1.7米预泄,截至11日10时30分,腾出库容约979万方。

针对游船情况,北运河管理处做好报汛及信息传递工作。已将预泄流量情况及时通报香河县水务局及京运文旅有限公司,提醒下游单位加强巡视检查、游船单位及时停航,确保安全。

由于北运河沿线还有不少涉河工程,北运河管理处也已将气象会商情况及时向涉河工程建设单位进行通报,要求6家在施工程停工,监督施工单位安排人员有序撤离。

另外,北运河管理处还做好河道水环境保障工作。目前,河道保洁准备工作已部署完毕,北运河所有打捞船只已在船坞停靠,拦污索全部解开;雨后将第一时间进行打捞作业,确保河道水环境。

作为城市副中心防洪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州堰的宋庄蓄滞洪区工程将在汛期发挥重要作用。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宋庄蓄洪枢纽可在降雨中蓄滞雨水470万立方米,为城市副中心保驾护航。

为保障城市副中心汛期安全,“通州堰”分洪体系工程正在实施,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宋庄蓄洪枢纽将在降雨中发挥蓄滞洪水的作用。当洪峰来临时,可通过尹各庄分洪闸、尹各庄拦河闸联合调度,把从温榆河上游下泄的洪水分洪到宋庄蓄滞洪区,从而减少北运河下游的行洪压力。

据了解,宋庄蓄滞洪区总计将满足900万立方米的蓄洪库容,其中一期蓄洪规模为700万立方米,二期工程的分洪道蓄洪规模为200万立方米。“一旦上游来水,这里可以蓄滞900万立方米的洪水,不会让洪水涌入北运河,降低对城市副中心的影响。”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工程仍在建设中,本场降雨过程中,可利用宋庄蓄滞洪区一期南区和二期范围的自然地势、河道堤岸等进行自然挡水,蓄滞库容约470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