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191期 >2021-07-09编印

城市副中心排水下游21条沟渠将治理升级
总长度113.2公里可大大提升排涝能力
刊发日期:2021-07-0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曲经纬)近日,市发改委批复通州区城南水网建设工程(漷牛片区)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东南侧,为城南水网中河网密度最高的城乡排水区域。项目完成后,将大大提升城市副中心防洪排涝能力和通州城南水环境。

城北水网、两河水网、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及城南水网台马片区、漷牛片区、于永片区共同组成了通州区水环境格局。此次市发改委批复的城南水网建设工程(漷牛片区)位于通州区张家湾镇和漷县镇,凉水河、北运河、凤港减河和港沟河之间的区域,共21条现状沟渠将进行治理升级,总长度达113.2公里。升级内容包括渠道治理工程(含水系连通)、建(构)筑物工程、排涝泵站工程、桥梁工程、生态修复工程、信息化管理控制系统工程等。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保证构筑物安全的前提下,将对水闸、泵站、雨水口等构筑物局部结构形式进行调整。生态修复方面,将保留利用3.1万棵现状苗木,并适时调整苗木种类、规格和密度。

俯瞰规划图,该工程实施区域处于城市副中心排水下游,距离城市绿心最近处5公里,距离环球主题公园最短距离2公里,区域内拟规划建设张家湾文化休闲小镇、漷县文化健康小镇、北大人民医院通州院区、北京卫生职业学院等。项目实施后,可大大提升沟渠排涝能力,为城市副中心防洪排涝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该工程还将提升区域水环境,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工程所在区域部分沟渠已存在干涸,生态环境较差,通过治理升级改造,可实现水系连通,防止已治黑臭水体反复,提升沟渠水环境。同时,该工程将与区域内85个村庄的农村污水治理等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同步开展、相互联动,共同形成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提升乡村风貌。

通州区拥有丰富的水资源,温榆河、坝河、小中河、中坝河、通惠河、京杭大运河北运河段、运潮减河、玉带河、萧太后河、凉水河等汇聚于此。《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实施城南水网、城北水网、两河水网治理工程,持续完善“三网、四带、多水面、多湿地”的水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