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89期 >2021-07-07编印

城市副中心实施首例国产机器人辅助全膝关节置换术
刊发日期:2021-07-0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张程伟)“感觉太好了,非常感谢大夫。”近日,作为城市副中心第一位体验国产机器人辅助全膝关节置换术的患者王女士,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出院时,她特意向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骨科中心的医生们表达了自己希望尽快进行下一个手术的愿望。

王女士所做的手术,是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骨科中心的全膝关节置换手术。与以往传统的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有所不同的是,这台手术是在国产机器人的辅助下进行的。这也是城市副中心的首例国产机器人辅助全膝关节置换术。

在手术开展前,骨科中心与影像中心、中心手术室、麻醉科医生进行了多次沟通,相关医护人员还进行了系统培训和学习。术中,北京友谊医院骨科中心副主任郭艾熟练地操作着由北京和华瑞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HURWA机器人进行术中定位和辅助截骨,副主任医师刁乃成和马立峰协助郭艾将定位器安放在患者的股骨和胫骨上。郭艾在与临床工程师对手术计划、截骨情况等进行最后的核对后,独自操作完成了精准的术中关键步骤。

郭艾介绍,医院通州院区开展此项技术是贯彻北京友谊医院两院区同质化医疗服务的体现。机器人辅助全膝关节置换术前,医院会将患者的影像学资料输入机器人的系统内,通过计算把术中的手术操作截骨量设计好,做好术前规划,所以这种手术操作比传统的手术更加精确、术后效果更佳。机器人的提前计算,还可缩短15%左右的手术时长。同时术中操作优化、简便,手术对患者造成的创伤更小,有利于术后早日康复。“术中不用打开股骨髓腔进行截骨定位,可以减少出血,进一步加速康复,进一步减少术后异体输血几率。”马立峰说,这项技术是未来精准医疗、加速康复外科的发展趋势。

术后第二天,患者王女士就下地行走。术后复查的影像学资料显示,假体对位对线满意,下肢畸形完全矫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