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85期 >2021-07-01编印

互联网+证照联办
城市副中心发出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
刊发日期:2021-07-01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郭丽君 通讯员 王诗雯)日前,通州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快递邮寄的方式向身在河北省香河县的办事人王先生发放了首张“跨省通办”营业执照,这是城市副中心实现“互联网+证照联办”、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王先生因工作需要经常往返于通州和香河之间,为今后工作更加方便,最近他计划在通州区开办一家公司。通过向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电话咨询,他了解到“跨省通办”的办照新政策,办事人无需离开河北省,坐在家里就能领到通州区核发的营业执照。王先生登录“北京市E窗通登记服务平台”,在网上填写了登记信息、上传了申请材料,完成网上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后,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当天就通过了审核。

       “现在办营业执照太方便了,异地就能办理,几个小时就拿到了。”在电话回访中,王先生说,他家距离通州区60多公里,往返一个来回需要120多公里,如果没有“跨省通办”,从办照、刻章到领发票、银行开户,怎么也得跑个三四趟。

       据了解,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充分依托“北京市E窗通登记服务平台”的技术优势,今年年初通过整合多部门审批系统实现“互联网+证照联办”,探索并完善了“网上审批+跨域寄递”的工作模式,并将该工作模式全部嫁接移植到了“跨省通办”工作中。“‘跨省通办’的成功推行,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也是创新推动、科技赋能的结果,为的就是营造更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和共同提升。”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通新说。

       下一步,该局将加强与周边市、区、县市场主体登记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建立跨区域的“全程网办秒批”+“线下业务一日办结”统一工作标准和工作机制,通过区域间市场主体登记标准、环节、流程统一,最终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一网通办,执照公章寄递到家以及电子执照、电子印章的多场景应用。让企业和群众真正享受改革红利,“足不出户”办成事,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实现“一次都不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