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84期 >2021-06-30编印

炫彩副中心 为党庆生日
刊发日期:2021-06-3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2.jpg运河上灯光璀璨,扮靓城市副中心夜空。 记者 常鸣/摄

1-1.jpg

在西海子公园西门,一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立体花坛全新亮相。记者 唐建/摄

    

本报记者 冯维静 王军志

        一簇簇鲜花,将大街小巷装扮一新; 一个个“中国红”,装点出喜庆的节日氛围;一幅幅振奋人心的标语,献礼建党百年……随着“七一”临近,城市副中心街头巷尾张灯结彩,喜庆氛围愈发浓厚。

       在新华南路和新华北路交叉口,一座近五米高的立体花坛,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拍照。这座花坛主要采用大花海棠、无性鼠尾草等30余种花卉植物制作而成,其主题是“光辉前行”,设计思路是以飘扬的红旗化作大船,穿过彩虹化作的桥洞,少先队员代表着祖国的未来,红旗散发光辉,指引着祖国未来前行的方向,画面和谐美好,表达对建党百年的美好祝福。

       西海子公园南门,一座名为“百年诞辰”的立体花坛全新亮相。花坛结合公园南门现有古建形式,采用中国古建典型元素“万字纹镂空花窗”作为主框架,中间放置“百年诞辰”、党徽、“1921-2021”、金色礼花等元素,前方搭配寓意收获、希望和种子的金色麦穗,表达对建党100周年的热烈庆贺,与对未来的美好展望。花坛中间地面摆花采用了红色鸡冠花和一串红,象征着希望与美好,寓意人民群众对党的美好期望与祝福。

        “今年我们在副中心布置了8处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立体花坛,仅爱琴海购物公园广场和六环西辅路两个立体花坛就使用花卉228831株,面积达850余平方米。”通州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8个花坛共使用花卉83万余株,累计栽花面积达4300余平方米,通过不同的绿化造景,营造庆祝建党百年的喜庆氛围。

       在小巷胡同里,也同样“挂”满了鲜花,北苑街道精心挑选了10800株各色花卉,装点到北苑北路的植物墙上,让这条背街小巷成了吸引周围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中仓街道南大街的白将军胡同,一盆盆挂在墙上的玉簪、吊兰颇为抢眼,地面上的木制花坛内,月季、紫罗兰芬芳吐艳,丁香树枝繁叶茂,俨然是一个“立体花园”。

       除了街头巷尾绽放花卉,城市副中心还铺就了一条条“花香大道”。从玉带河大桥一路向西,车窗外的风景靓丽起来,道路中央护栏上,一组组姹紫嫣红的时令花卉,给原本“灰蒙蒙”的街道上增添了一抹亮色。记者从通州区城市管理委了解到,今年,“花香大道”已增至新华大街、新华南路、新华北路、通胡大街等11条主要道路以及东关大桥、玉带河大桥两座桥梁。22公里长的道路中间,接连不断在黄金护栏上布设有5538个立体花箱。据了解,结合庆祝“建党百年”,已为“花香大道”更换万寿菊、金叶薯等夏季新品花卉,所有的花箱都由亚克力材质内盆和铝合金材质、防腐木外观外盆组合而成,可重复利用多年。下一步,“花香大道”将逐渐扩展至城市副中心更多道路和桥梁。

        各色喜庆的节日装扮纷纷“上阵”,炫目的灯光点缀也必不可少。以新华大街为轴线,自京通快速出口向东至万达商圈、北京ONE三个组团节点区域,一座座“会发光的房子”常常令过往行人停下脚步,或拍照留影或驻足欣赏,无形中吸引了不少人气。“夜景不仅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名片,对于本地居民而言,夜景照明还应该与居民的生活舒适度相结合。”通州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启动通济路、新华大街、通燕高速沿线三项景观亮化工程,扮靓副中心的夜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