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83期 >2021-06-29编印

接电“三零+”服务 市民办电一次不用跑
刊发日期:2021-06-2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2-1.jpg供电工人正在连接配电柜内的线路。 记者 常鸣/摄

本报记者 田兆玉

       “我们的精力一直放在店面装修、设备引进方面,接电的事从来没操过心。我在APP上一报装,没几天就有师傅上门来安装了,‘三零+’服务太贴心了。”位于通州区玉桥南里一家快餐店的副店长朱旭说。

       2018年,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通州供电公司为小微企业提供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今年,公司在“三零”服务的基础上推出了更高品质、更高维度、更优服务的“三零+”服务,全力精简流程环节,加快接电速度,降低接电费用,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所谓零上门是指主动服务客户,客户可通过电话、网站、移动终端、营业厅等多渠道提出用电需求,电力公司将委派专人现场查勘并实施工程,无需客户往返营业厅。“本来就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了报装电话,没想到当天下午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就上门来了,下午就用上了电,这速度真是快。”潞城镇七级村菜市场负责人刘松林说,“多亏有了‘三零+’服务,我们市场提前实现了营业,周边百姓生活更加便利了。”

       零审批则是由电力公司一次性收取所有报装资料,已有客户资料证件尚在有效期内,无需客户再次提供材料办理审批手续。同时,计量箱及以上外线工程由供电公司代替客户办理市政审批手续,进一步压减了客户的办电时间,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5天内接电;有外线工程不涉及占掘路的8天内接电;有外线工程涉及占掘路的10天内接电。

       零投资是指低压供电容量由100千瓦提升到160千瓦,电力公司全额承担低压项目表箱及以上设备设施投资,减少客户10千伏变压器和线路的维护工作,节省维护高压用电设备的资金投入,解决小微企业成本承受力差的问题。“现在电力公司推出的接电服务‘三零+’举措,不但手续简单了,最重要的是前期建设费用降低了,后期的维护费用没有了。对我们来讲,这项服务是切切实实受益。”梨园某餐饮企业负责人迟思刚表示。

       今年,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通州供电公司推出“三零+”服务,提出了全程线上办、10天内接电、覆盖更广泛、停电时间短、信息全透明、服务有保障六项服务新举措。“用户在‘网上国网’APP中增加系统定位、上传装表位置、供用电合同线上签订、电子签名等新功能,无需客户往返营业厅,实现客户报装接电‘一次都不跑’。”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除小微企业外,“三零+”服务还涵盖了居民、私人充电桩、农业生产和疫情防控客户,不断完善业务流程,主动接受客户监督,确保让客户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捷。

       此外,面向10千伏临时用电客户,电力公司还推出了省时、省力、省钱的“三省”服务。将客户接电环节由“申请受理、方案答复、设计审查、中间检查、竣工验收、装表接电”6个压缩为“申请受理、客户签订服务合同、施工送电”3个,平均接电周期降至20个工作日以内,节约客户接电费用超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