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83期 >2021-06-29编印

微循环 通堵点 慢行优先
城市副中心道路更通畅
刊发日期:2021-06-2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冯维静


       云景西路、潞通新路、翠屏路等3条微循环续建道路工程于6月底主体完工,具备通行条件;怡乐西一路、朝晖南路、潞苑四街、京洲西路等4条微循环新建道路陆续进场实施;西潞苑西一号路、怡乐北街、范庄公租房周边配套道路、取中庄路等一批微循环道路正在加快推进前期手续办理,全力保障及早落地实施……今年,城市副中心在城市道路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采取微循环、通堵点、慢行优先等措施,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体系,着力提升城市道路畅通能力。

      “还是高架上好,顺畅快速还很省心,希望城市副中心的快速路能快点形成网络。”自从家门口广渠路东延开通后,市民湛小华每天花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比以前少了一半。交通出行关乎民生,持续提升改善群众的出行条件就是工作的目标、努力的方向。今年,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加快推进路网建设,畅通以次干路、支路为载体的微循环道路系统,提升路网密度的同时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出行条件。

       随着城市副中心信号灯智慧升级改造,目前906平方公里范围内在役灯控路口538处,绿波7条,干线联动14条,已实现点、线、面联动联调功能,平均交通拥堵指数为2.5,平均通行速度32.44公里/小时,平均停车次数0.35次,平均延误10.79秒,整体交通运行状态平稳。在交通大数据的支持下,今年以来,区城市管理委对155平方公里范围内重点路口持续开展策略分析,一方面针对建设过程带来的交通拥堵制定新的控制策略与信号控制方案,促进相邻交叉口间的协调;另一方面针对早晚高峰潮汐现象引发的交通拥堵进一步优化相位差,精细化时段划分,从而优化干线协调效果。

       此外,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的发展理念,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交通综合治理的工作部署,通州区启动实施城市副中心慢行系统建设项目,对具备条件的34条城市道路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对既有道路实施硬质隔离改造,实现机非隔离与自行车独立路权,以此提高绿色交通出行质量,构建行人、自行车、机动车独立路权的交通环境,目前已完成12条城市道路约12公里慢行系统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