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82期 >2021-06-28编印

平谷线河北段在燕郊开工
北京首条跨省域轨道交通全面开工
刊发日期:2021-06-2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关一文

       日前,北京轨道交通M22号线(平谷线)河北段正式开工建设,位于河北省三河市的燕郊潮白大街站、神威大街站为首开点,其余各标段依据工程建设要求,陆续开工建设,全力保障与北京段同步建成通车,这意味着继平谷线平谷段、朝阳段、通州段开工后,北京市首条跨区域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全面开工。

       据北京市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孝贵介绍,北京轨道交通M22号线(平谷线)西起北京市朝阳区东大桥,东至平谷新城,途经北京朝阳区、通州区、河北省三河市、北京平谷区,串联了北京CBD核心区、定福庄组团、北京城市副中心、三河市燕郊高新区、平谷新城等重点功能区。线路全长约81.2公里,总投资572.87亿元,共设置21座车站。

       此次开工的河北段全长约30公里,地下段约18.3公里,高架及地面段约11.7公里,投资估算183.5亿元,设有燕郊站、神威大街站、潮白大街站、高楼站4座地下车站,齐心庄地上车站,以及1个车辆段,建设期为2021年至2025年。届时,三河市民将实现坐着地铁去北京。

       平谷线河北段以18标段潮白大街站、17标段神威大街站为首开点,分别由中铁十七局和中铁二局承建。两座车站均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主体结构采用双柱三跨的框架结构形式,设置4个出入口,2组风亭、2个无障碍入口、1个安全出入口和1座冷却塔。其中潮白大街站位于燕郊迎宾路与潮白大街交叉口处,车站长353米,标准段宽度21.8米,高度14.39米,神威大街站位于燕郊迎宾路与神威北大街交叉口处,长396米,标准段宽度21.3米,平均深度17.59米。据中铁十七局轨道交通平谷线河北段18标段项目书记晏清波介绍,目前潮白大街站施工准备工作就绪,预计7月进场施工,今年年底计划基坑土方开挖4万方,明年8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计划工期约24个月。中铁二局神威大街站项目经理华俊一则表示,神威大街站现在临建已经基本完成,具备开工条件,预计今年完成5000万产值。

       此前,平谷线朝阳段和通州段已于今年3月进场施工。据了解,平谷线通州段设政务中心东站、政务中心站、副中心站、运河商务区站、北关站、永顺站;朝阳段设管庄站(换乘R1线)、定福庄站、甘露园站、慈云寺桥站、红庙站(换乘M14)、金台夕照站(换乘M10)、东大桥站(换乘M17、M6)。

       平谷线最早开工建设的平谷段也有了新进展。据平谷区轨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初,平谷段马马区间外23标段、24标段施工单位同时进场,根据施工计划本月产生固投。今年上半年,平谷区政府再次启动平谷段马马区间外征拆、腾退工作,此次征拆共涉及6个镇,目前已完成85%的签约工作,预计7月完成全部拆迁、腾退工作。

       平谷线平谷段长度约20公里,设3座车站(马坊站、马昌营站和平谷站),马坊站、马昌营站为地上站,平谷站为地下站。全程旅行时间普通车约75分钟,快车约53分钟,平谷站到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约30分钟。早在2016年年底,平谷线平谷段01标段就已启动了建设,经历了方案调整和疫情发生情况下的停工,平谷段马坊站-马昌营站区间(马马区间)01标段于2020年4月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目前已完成桩位1156根、承台155座、墩柱97个、盖梁27片。

       据了解,北京轨道交通M22号线(平谷线)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的重大工程,也是北京首条跨省域的轨道交通工程,这条轨道交通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缓解北京东部的交通压力,成为京东地区重要的进京通勤快速通道,并有力助推北三县加快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加速实现同城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