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82期 >2021-06-28编印

大运河北京段与河北廊坊段同日分段试通航
卢映川出席北京段全线旅游通航仪式
刊发日期:2021-06-28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金耀飞)6月26日上午,大运河北京段举行通航仪式,40公里河道迎来旅游通航,市民可乘坐游船开启全新的水上游览线路,饱览运河旖旎风光。副市长卢映川宣布北京段全线旅游通航试运行启动并讲话。

        大运河北京段的通航分了“两步走”。2019年10月3日,大运河通州城市段实现旅游通航,游客可在北关闸至甘棠闸11.4公里河道内游船赏景。经过近3年的建设,从甘棠闸至市界28.7公里河道也实现旅游通航。如今,两段航道正式连通,市民可以坐着游船在40公里河道上“一坐到底”。

       通航仪式上,运河号子非遗传承人们在运河源头生动展示运河非遗文化,一曲《船工号子》将观众带入古代运河漕运历史记忆里。现场演绎的原创诗朗诵,歌颂了通航建设中的优秀人物和事迹,展示了当代北京通航建设者的时代风采。“两优一先”党员代表作为首批游客登上游船,挥舞五星红旗与现场观众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卢映川在讲话时说,大运河贯通南北、联通古今,蕴含着中华民族悠远绵长的文化基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着眼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举措。

       卢映川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分步推进游船通航,第一步先实现北京境内通航,远期实现京津冀三地互联互通。全市各部门通力合作,大力开展大运河沿线水环境综合整治,稳步推进通航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完善航运监管治理体系,持续推动文旅资源开发,圆满完成了通航任务。下一步,要继续深入推进大运河京津冀互联互通,努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典范工程,协同发展的新增长极。

       大运河通航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成果。目前,大运河河北廊坊段也与北京段同步分段试通航,明年6月游客将实现乘船至河北的愿望,实现京冀互联互通,远期还将实现京津冀互联互通。

       市政府副秘书长韩耕出席,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市交通委主任谢正光和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致辞。

        又讯(记者 陈冬菊)岸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幡表演“龙翔凤舞”,热闹非凡;运河上,随着汽笛声响,几艘游船从香河中心码头起航,沉寂已久的运河仿佛再现了当年的繁华盛景。6月26日,北运河廊坊段全线迎来旅游通航。

       北运河廊坊段长21.7公里,上接通州,下连武清,13.3公里全部位于香河县境内,是北运河旅游通航的出京第一站。古代,流经香河的“龙头凤尾北运河”是入帝都的通衢要路、南粮北调的重要漕运通道,香河因此被称为“首都之门户 漕运之咽喉”。

       为全力以赴推进北运河旅游通航工程,让大运河恢复曾经的辉煌,廊坊市制定了《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规划》和《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规划实施方案》。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涉及清淤疏浚及岸坡防护、景观提升、道路桥梁、橡胶坝及船闸和旅游码头等多项工程,总投资约71亿元。工程项目采取“PPP+政府投资”模式,由5家业内顶级团队进行工程设计,10家知名央企、国企、民企参与工程建设。

       据介绍,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工程创造了多个“第一”:北运河廊坊段成为全省第一条内陆旅游通航河流,建成全省第一座具备通航条件的船闸和集旅游、海事、安全保障为一体的综合性内河码头,开辟了国际领先、国内最为先进的数字化旅游航道,并沿河打造了森林生态文化区、运河历史文化区、田园农耕文化区北中南三大景区板块和运河春色、河湾湿地、半岛寻芳等十大缤纷节点。

      “运河通航对我们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儿,我们村就在运河岸边,随着旅游通航,将串联起多条旅游路线,我们打算借此机会,发展乡村旅游,开展民宿、农家宴、有机蔬菜采摘等特色项目,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香河县安平镇谭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谭德山兴奋地告诉记者。

      “北运河廊坊段全线旅游通航,将全面提升我们的文旅产业发展格局,我们已整合景区、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全线旅游资源,打造精品航线,打通区域水路和陆路旅游线路,打造香河全域旅游发展高地。”香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赵爱表示,再通过5至10年的发展,运河通航可带动香河全域旅游人数提升至12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提升至60亿元。


2-2.jpg北运河廊坊段全线迎来旅游通航,游船从香河中心码头起航。记者 唐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