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81期 >2021-06-25编印

信息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通州与北三县打造民生档案利用服务体系
刊发日期:2021-06-25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陶涛 通讯员 梁鋆)日前,通州区档案馆与河北省廊坊市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异地跨馆利用服务工作协议书》,共同打造“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民生档案利用服务体系。

民生档案异地跨馆利用服务能够在时间、经济、效率等方面消解群众跨区域办事压力,是档案利用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据介绍,通州区与廊坊市两地档案馆自2017年起开展深度合作,先后签订档案工作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和跨馆查档出证互认服务协议,制定跨馆查档便民服务指南。2021年上半年,通州区档案馆已提供市内跨区服务64次、跨省服务2次,使档案行业的科技进步、档案部门的合作优势转化为人民群众能直接感受的现实便利。 

下一步,通州区、廊坊市及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各档案馆将以民生档案跨馆利用为基础,搭建馆际之间业务交流平台,深化档案跨馆利用服务、深化档案资源互联互通、深化档案信息开发、深化档案科技创新,努力打造档案区域合作名片,在公共服务领域发出档案声音、展现档案担当、彰显档案作为,让档案在服务民生、服务城乡居民生活、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国家和社会建设中永葆生机和活力。 “未来我们将切实提高为民服务工作水平,努力构建更为完善、更加便利的服务体系,以不断扩大的馆际合作‘朋友圈’,持续推动为民便民惠民服务落地落实。”通州区档案馆馆长刘海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