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新闻总第181期 >2021-06-25编印

燕郊西出口改建工程完成跨高速钢箱梁施工
刊发日期:2021-06-25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 (记者 关一文)日前,三河市首个钢混组合梁立交桥项目,中建一局集团燕郊西出口改建项目跨高速钢箱梁吊装顺利完成。该工程吊装安装的钢箱梁是该工程中曲率最大的节段,也是河北省桥梁中转弯半径最小的节段。此次跨高速钢箱梁吊装完成,标志着桥梁工程全面进入上部结构施工。

中建一局燕郊西出口改建项目负责人李飞龙告诉记者,此次跨高速钢箱梁施工的D匝道全长652米,上跨通燕高速,包含2联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5联钢混组合梁。吊装钢箱梁施工分6次吊装,每吊35吨左右,总重200吨。“新建D匝道桥解决了北京通往燕郊燕顺路的连接问题,可从通燕高速直接驶入燕顺路,有效缓解了102国道、环岛南路的交通拥堵状况。”李飞龙说。

由于项目D匝道第三联、B匝道第二联横跨通燕高速,是进出京的交通要道,为了保证行人及车辆通行,施工团队选择车辆较少的时段进行钢箱梁吊装;在施工作业位置,确保双向车道的通行要求,做好围护设施和交通引导标识并时刻观注交通路况,主动引导车辆通行;焊接时设置安全硬隔离,确保在桥下通行的车辆及行人不被焊接火花溅到。

此外,本标段钢箱梁节段划分分段较多,结构复杂,焊接量大。为此,施工团队在施工前选择合适的焊接工艺,强化组对焊口工序的核检。开展对机具、焊材、主要辅材、环境、加热准备、坡口质量验评、气象预知。施工中对工艺参数、技法、层温、层厚,施工后对面观质量、保温及附件清理、完善焊后环境保持等以及内在质量验评等技术管理环节,确保工程焊接施工受控;施工现场还搭建了拼装平台,以保证钢箱梁的拼装精度和焊接质量。

据了解,燕郊西出口位于三河市西部102国道与通燕高速相接处,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仅一河之隔,是河北通往北京的咽喉要道。该节点汇聚了102国道、思菩兰西路、通燕高速、京榆旧路、燕顺路,形成了“五路汇聚”的特殊交通状况,交通组织不顺畅,行车拥堵,增加了群众出行时间。燕郊西出口改建工程于2019年12月8日开工,项目总投资2.9亿元,工程改建主线全长1.04千米,含匝道及辅路8条。环岛南、北路全长5.6千米,京榆路改建段长0.1千米,匝道跨线桥4座,新建分离式立交1座,分离式立交加宽1座。截至目前,桥梁下部结构已全部完成,T梁预制全部完成,工程总进度已完成95%。工程建成后,将形成立体式交通网络,缓解进出京拥堵问题,三河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仅需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