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52期 >2021-05-14编印

雄安新区“四纵三横”高速网加快形成
京雄、荣乌新线、京德一期月底通车
刊发日期:2021-05-14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2).jpg4月25日,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首榀30米箱梁在八工区承建的第三段高架桥正式开始架设,标志着京雄高速北京段工程全面提速。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记者 丰家卫

目前,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雄、荣乌新线、京德一期三条高速公路建设已进入开通倒计时,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建设者为实现5月底通车的目标铆足干劲。三条高速公路通车后,对完善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交通一体化建设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京雄高速:一路风景通雄安

日前,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沥青路面摊铺全部完工。截至4月底,路基工程、路面工程均完成100%;桥梁工程已完成99%。

京雄高速公路由北京段和河北段组成,其中北京段长约27公里,河北段长约75公里。线路主线起自保定涿州市京冀界,与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顺接,向南依次经涿州市,廊坊固安县,保定高碑店市、白沟新城,雄安新区,至容城县张市村南。

目前,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全线所有工点已全面开工。

作为连接北京城区和雄安新区最便捷的高速公路,建成后两地将实现1小时通达,未来将设置智慧驾驶专用车道,能够实现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

京雄高速公路致力打造便捷、安全、绿色、智能、现代化交通体系,不仅是北京和雄安之间的快速通道,也是一条风景大道。

由中交三公局承建的白沟河特大桥,是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跨越白沟河的特大景观桥梁,也是北京进出雄安新区的门户桥梁。桥梁(包含引桥)全长约1.76公里,主桥仿颐和园十七孔桥造型,共设17孔,每孔长91米,建成后将成为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上承式钢箱连拱桥。

该大桥从开工就备受关注,采用目前全球最具耐久性的水泥基工程材料——超高性能混凝土,铺装面积创亚洲之最,用钢量约5.5万吨,全国第一。4月14日,白沟河特大桥钢桥面超高性能混凝土铺装施工顺利完成。

京雄高速5标生产副经理刘于志介绍,大桥建设采用超高性能混凝土主要具备几个优良特性:超高的强度、较好的耐久性以及抗爆抗腐蚀抗磨损。超高性能混凝土层是永久性结构层,无需更换,仅需对其上铺设的普通沥青层进行定期翻修即可。普通沥青价格低廉、施工便利,大桥桥面的后期运营维护成本也降低不少。

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6标是全线的最后一段,也是唯一一个全部工程都在雄安新区内施工的标段。

项目党支部书记庞健告诉记者,因为该标段都在雄安新区内,所以高速公路的桥墩采取了“花瓶墩”这种特殊的设计,不仅为了美观,更是为了服务于雄安新区未来发展需要,体现“雄安质量”。

据了解,该项目桥梁总长度为6.2公里,站在桥墩位置,沿着整条路段走向看去,梁体被一个个“花瓶墩”托举。和普通的方形、柱形桥墩不同,“花瓶墩”设计不仅时尚美观,成为城市的景观桥,而且给下部留出足够的空间。


荣乌新线:智能建造样本

在距离京雄高速公路以东约40公里处,荣乌高速公路新线与建设中的京德高速公路交汇于此。

荣乌高速公路新线项目,全长约73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替代原荣乌高速公路穿越雄安新区段的功能和作用。

4月28日,在荣乌高速新线主体3标沥青中面层施工现场,无人驾驶智能摊压机群惊艳亮相。此次在沥青路面使用无人智能摊铺碾压技术,实现了该技术在荣乌高速新线从路基到路面全工序应用。

施工人员介绍,无人智能驾驶的示范应用,不但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施工效率,更主要的是,通过精准控制,确保了路面摊铺压实施工的高质量。

河北省高速公路荣乌临时筹建处副处长靳进钊表示,荣乌高速新线应用的无人摊铺碾压机群规模大,其集成了人工智能、自动化系统、多传感器融合等高新技术,通过高精度定位与精准控制手段实现全流程数字化施工,为荣乌高速新线提供路面智能施工解决方案,为智能建造的应用落地提供了样本。

荣乌高速公路新线通车后,将成为通往天津港集疏运体系的重要通道,也是分流北京市大外环过境交通的主要通道,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交通一体化建设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京德一期:试点“永久路面”

日前,随着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主线沥青上面层施工结束,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进入交工通车倒计时。目前该高速公路筹建处正在筹备交工验收和运营工作,为通车提前做好准备。

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全长87.256公里,途经廊坊市固安、永清、霸州、文安四县市及沧州市任丘市。项目建设过程中在永久路面、智能建造、智慧高速三大技术创新方面重点攻关并实现突破。

据了解,在路面沥青“底面层”摊铺上,施工人员在京德高速公路全线路面上铺设了一种叫“永久路面”的新材料。这种材料以橡胶粉改性沥青为主,能够实现“15年不用小修、20年不用大修”。

往沥青中添加的橡胶粉来自废旧轮胎。通过粉碎加工得到的橡胶粉不仅提高了沥青的热稳定性,延长了路面的使用寿命,而且实现了废旧轮胎的再利用。

由于是首次在高速公路建设中大规模使用“永久路面”新材料,缺少相关工艺标准。建设单位通过组织科研攻关,逐步摸索,初步形成了一套“永久路面”施工的标准体系。

在智能建造和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方面,京德高速公路通过顶层设计,构建全过程安全风险预警系统。

京德高速公路(一期工程)筹建处主要负责人王志斌介绍,该工程结合运营期交通运行特征和国家网联汽车发展,逐步在全线进行交通运行安全风险评估预警,争取实现交通强国试点建设任务。

“通车运营后,逐步通过实时采集交通量及环境状态数据,分析预测碰撞风险,实现实时碰撞风险预测预警,大幅降低事故发生率,建成动态控制、实时预警的智慧高速公路。”王志斌介绍,通过速度限制、路侧诱导等措施,京德高速公路将实现准全天候安全、畅通通行。

京德高速公路是雄安新区通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主要高速公路,是雄安新区与冀中南、鲁西地区间的重要通道,也是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地面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通车后,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之间将实现1小时通达,为完善雄安新区区域路网,实现河北省及以南区域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之间的快速集疏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