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44期 >2021-04-30编印

市政协在通州开展“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专题调研
林抚生参加
刊发日期:2021-04-3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张丽)昨天,市政协围绕“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 助推新时代乡村振兴”,组织政协委员到通州区调研。市政协副主席林抚生参加。

       今年,为把乡村振兴作为融入首都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更好地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市政协先后到全市各区开展“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 助推新时代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摸清集体经济与集体资产的基本情况和特点,梳理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集体资产面临的突出问题,继而提出对策建议。

       座谈会上,区政府以及区农业农村局、 经管站、财政局、文旅局、市规自委通州分局分别介绍了目前乡镇、村两级集体经济发展、集体经济组织数量和集体资产状况等基本情况,促进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和基本经验,目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面临的难点问题、存在的短板,以及“十四五”时期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具体思路和措施。

       市、区政协委员围绕集体经济组织体系、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集体成员收益分配权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制度性障碍,以及集体资产管理与市场化运作水平方面存在的问题等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

        林抚生在座谈中指出,通州区在推进副中心建设中,注重城乡融合发展,在扶持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走共同致富道路等方面进行了不少成功的探索尝试。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也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保证。市区两级政协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通过联动方式,围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进行深入调研,及时总结梳理基层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全市提供有益借鉴。有关部门要以更强的责任心来解决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希望今后通过市区联动,围绕“十四五”时期壮大乡村集体经济的路径选择、实现形式、发展模式、改革举措及配套政策等方面开展协商和建言资政,为首都精准施策壮大集体经济,助推新时代乡村振兴,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副秘书长任学良、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高华、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参加。

       当天,市政协专题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梨园镇魏家坟村和台湖镇朱家垡村,并与梨园、台湖和张家湾镇的镇村干部进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