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43期 >2021-04-29编印

18天!首旅集团总部搬进城市副中心
刊发日期:2021-04-29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1-1.jpg

近日,首旅集团总部搬迁入驻北京城市副中心,首旅总部的迁入为市属企业作了表率。  记者 戴冰/摄



本报记者 曲经纬


        “土桥见!”4月23日下午,在东二环路旁凯威大厦6层办公室,地上几个大纸箱相继封箱,三位女员工手持一张A4纸,上面写着这三个大字,她们面对镜头微笑着,留下了一张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她们都是首旅集团总部员工,翌日,首旅集团全部17个部室,先期120余名员工一同从这里出发,奔向新的办公环境——城市副中心土桥PLUS文创产业园临时办公地。6月,200余名员工将全部到位。

近年来,城市副中心不断“筑巢引凤”,首旅集团成为今年第一个入驻城市副中心的国有企业。


启动选址18天便落地土桥

       地铁八通线自朝阳区出发一路向东,直抵城市副中心文旅区环球主题公园。在“末梢”拐点土桥站,南侧高耸的红色现代建筑格外醒目,楼顶标牌写着“土桥PLUS文创产业园”,过不了几天,“首旅集团”四个大字及LOGO将在这里亮相。

       “从踏勘、选址到搬迁,我们只用了18天。”首旅集团综合行政部副部长张晓东掰着手指头算起选址搬迁的时间轴。

       首旅集团于4月7日启动城市副中心临时办公场所选址工作,先后考察、踏勘了8处办公场地。综合多项因素,距地铁站步行5分钟、距离环球主题公园仅1.5公里,物业功能齐全的土桥PLUS文创园脱颖而出,成为其总部搬迁临时周转办公场所。

       说搬就搬!4月22日召开全体员工动员大会,23日全员整理“行囊”,24日一早,100多个纸箱分批次装上五辆车往返五趟运往城市副中心,17个部室120余位干部员工浩浩荡荡向城市副中心进发。

       集团总部整体搬家可不是那么容易的。包括张晓东在内的核心团队5人负责协调调度。对接园区物业,为120余名员工办理门禁卡;协调供应商提供纸箱,并对封好的纸箱按部门地址标号确保精准到达新址指定位置;协调泊车动线,调度保洁、保安保证迁入环境清洁安全……上百人搬家,千头万绪。终于在天黑前,没有任何纰漏地完成了搬迁。

       土桥PLUS文创产业园包括一幢写字楼、两幢商业楼和下沉广场,首旅集团总部租用了写字楼的10层、11层、12层。由于搬迁时间紧,11层和12层仍在腾退装修中,现在120余人均集中在10层办公区,建筑面积1080平方米,使用面积约810平方米。员工工位还没来得及悬挂指示牌,工位背板上只简单用A4纸标明部室。


力争2个月内集团总部全部迁入

      “工作十年了,转‘战’城市副中心,参与见证这座新城崛起,也是不错的人生体验!”首旅集团党委办公室员工程远(化名)说,总部上下都已做好了搬迁城市副中心的心理准备,但没想到这么有效率,雷厉风行。

       搬到副中心,程远做了不少功课,主要是规划上班通勤线路。“我差不多是离这儿最远的了!”程远家住石景山区,每天往返距离达100公里。“我研究了上下班前后时段的路况,最好的选择是地铁。”除了他,首旅集团家住海淀西二旗、大兴枣庄等地的同事大有人在。总部搬迁,职工们克服了各式各样的困难。

      “顺利搬迁真的要感谢上下职工的大局意识!”张晓东感慨道,随着时间成本的增加,经济成本也在增加,就拿停车来说,原本免费停车,搬迁至土桥PLUS文创产业园后,由于属于临时租赁,需要付费停车。此外,眼下员工们吃饭仍需点外卖,因此亟待解决食堂建设问题。张晓东说,目前正在与园区物业对接,租用下沉广场两间商铺作为员工食堂,后续也将继续完善配套设施。目前新址正进行网络搭建,因为总部搬迁还涉及视频系统等方面的迁移,要沟通多个部门分项审批。力争2个月内集团总部全部迁入。

       另外,首旅集团还正在筹划环球主题公园西北部建筑面积约4.5亩的地块作为总部办公永久用地,届时将告别临时办公。


领导班子还在临时板房办公

       事实上,4月24日搬迁当天,首旅集团总部干部职工兵分两路奔向城市副中心,“大部队”奔向土桥,而另外一支“小分队”则开赴环球主题公园。

       在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规划展厅所在地,5层楼高台可以俯瞰南侧环球主题公园全貌。一片箱体式临时板房就在高台南端,见证环球主题公园的崛起。这所不起眼的临时板房,便是首旅集团领导班子8位成员的办公场所。

       走进板房,一个个房间犹如“方舱”,每个面积只有15平方米,能容纳三人办公。为了节省空间,简易书桌、简易座椅、简易布艺组装柜是主要办公家具。“这布艺柜子是我们自己买的。免打孔,搬家也方便。” 首旅集团综合行政部部长助理张文锐笑着说。

虽然环境艰苦了点,但这里却是首旅集团的“大脑”。

      “这里距离环球主题公园仅一墙之隔,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便于指挥,尤其是环球主题公园就要开园了,作为首都最大文化旅游国企,我们将以此为依托,助力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产业的布局和发展。”首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宇说。不过大伙也盼望着临时板房拆除的那一天。因为,什么时候临时板房拆除了,就意味着环球主题公园正式开园了。届时,他们也将正式搬往土桥PLUS文创产业园集中办公。

       宋宇说:“这是自1998年成立以来,首旅集团总部首次大规模搬迁,自此首旅上下将在城市副中心这片热土上扎根,参与它‘开花结果’。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二次创业’。正如领导调研时说的那样,首旅搬迁城市副中心也会带动更多企业来到城市副中心,带动北三县,发挥城市副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作用,我们就要当好这头‘拓荒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