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综合总第138期 >2021-04-23编印

马驹桥镇成立全市首家业委会(物管会)运行指导中心
破解社区物业管理难题有了“钥匙”
刊发日期:2021-04-23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冯维静)业委会职责不明确怎么办?如何规范物管会工作流程?物业管理出现问题怎么解决……马驹桥镇把学习党史同办好群众身边事结合起来,近日成立了全市首家业委会(物管会)运行指导中心。今后,这些问题在马驹桥镇都将迎来解决方案。

       去年5月1日,《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提出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为街道乡镇赋权,明确了社区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为规范基层自治组织建设,马驹桥镇在辖区内组建了1个业主委员会以及14个物业管理委员会,以“1+1+N”工作法,为业委会(物管会)赋能。

       第一个“1”即坚持党建引领,成立联盟党支部。成立业委会(物管会)联盟,并成立联盟党支部,党支部成员为全体业委会、物管会党支部书记。在党支部引领下,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强化社区共驻共建,定期召开社区党委会及成员代表大会,协商安排社区重大事项。通过区域党建服务平台,引领全体组织和居民都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工作实效。

        第二个“1”即打造全市首家业委会(物管会)运行指导中心。业委会(物管会)运行指导中心为辖区内物管会提供工作指导服务,并进行法律法规以及相关规范辅导培训;定期由专业指导老师协助社区居委会,解决物业管理委员会遇到的实际问题。协助各小区物管会,建立完整、完善的项目档案,以备查阅和备案;使得业委会(物管会)工作达到流程的合法化,规则的标准化,制度的规范化。

        “N”即因地制宜打造业委会(物管会)服务中心。为切实解决最后1米的居民服务问题,业委会(物管会)服务中心将为居民提供平台,督促物业公司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业主在行使权力的同时,从公平公正角度升级服务,增加对业主生活品质的保障,增强服务企业和业主之间的信任,更好地打造和谐社区。

       在“1+1+N”工作法的基础上,马驹桥镇业委会(物管会)运行指导中心创新打造“六位一体”业委会(物管会)工作机制,推动社区治理良性运行。“六位”即业务培训制度、巡视督导制度、定期“体检”制度、随机抽查制度、规范接待制度、工作例会制度。

       通过“六位一体”工作机制,深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确保业委会(物管会)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开展各项工作,逐步提升工作能力,推进辖区业委会规范化建设,力争将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提高业主满意度,促进全镇和谐发展。

       马驹桥镇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未来,在业委会(物管会)运行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各社区业委会(物管会)将充分发挥管理和组织优势,在健全业主、物业、社区等多方参与的协商共治机制同时,积极调解物业与居民的矛盾纠纷,推动解决居民烦事、难事,成为破解社区物业管理难题的一把“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