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35期 >2021-04-20编印

接诉即办“顾问团”
一家有难题,大家一起办
刊发日期:2021-04-2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陈强

接诉即办,“诉”接到了,但办理时遇到难以解决的难题,怎么办?

通州区北苑街道开展了一个新尝试——由街道党群办、监察组、市民诉求处置中心牵头,吸纳有经验的社区书记,组成接诉即办“顾问团”,哪个社区有难题,大家集思广益,一起支招儿、办理,快速解决市民身边烦心事。

昨天9时刚过,住在帅府园社区42号楼的几位老人走出单元门,沿着平坦的甬路往西遛达10多米,就能到花坛边晒太阳……一个多月前,这些老人想走到花坛,可挺费劲。甬路因冬天抢修水管,打了个水泥补丁,随着气温升高和车辆碾压,“补丁”不仅裂了,还形成了几个深约10厘米的坑。

“老人腿脚不好,万一踩上,很容易摔倒,请尽快维修!”几位居民拔打了12345市民热线。没几天,施工开始了。

居民不知道,能够顺利施工,接诉即办“顾问团”功不可没。

“就像浮水的鸭子,表面上从容淡定,水底下却得拼命忙活。”帅府园社区书记李洪峰说。原来,居民反映水泥路的问题时,与小区物业对接的施工队恰巧在外地,无法立刻返京,如果更换队伍,物业需要和总公司打报告,大约一周后才能协调来新队伍;社区如果自己找施工队,资金来源又是问题……

“小区老人多,出行是大问题,可不能耽误。”李洪峰赶紧找北苑街道接诉即办“顾问团”求助。

刚成立不久的接诉即办“顾问团”有3名固定成员:街道党群办主任赵宁、监察组组长袁琳、市民诉求处置中心负责人何志华。袁琳负责监督社区是否有不作为等现象;何志华负责帮社区“吹哨”找来职能部门一起解决问题;赵宁则请来了中山街社区书记李亚义和西关社区书记、接诉即办工作先进个人马杰加入“顾问团”,大家一起帮帅府园社区支招儿。

市民诉求处置中心联系上了物业总公司,通过“特事特办”协调临时施工队,加快工程进度;两位社区书记也根据自己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带着社工一起在小区里张贴施工温馨提示、设置警示牌,提醒居民注意安全;施工过程中,“顾问团”成员也常在现场驻守,防范安全事故……

甬道很快修好了,居民挺满意,“还有两位居民拨打12345市民热线表扬街道、社区呢。”李洪峰开心地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清楚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立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北苑街道工委副书记李佳佳说,学史力行,接诉即办“顾问团”的成立,就是要求基层干部共享好的治理经验,真正扑下身子为居民解难题。

加入“顾问团”,帮别的社区出主意,会不会耽误自己所在社区的工作?中山街社区书记李亚义摇了摇头,“各社区都是一家人,互帮互助,我这儿有了集中诉求,其他社区书记也来帮忙想办法。”他说,几天前,新华西街44号院的垃圾投放点因为时常有异味,引起了居民不满。“顾问团”介入后,不仅重新确定了垃圾箱的摆放位置,还加装了密封性能出色的铁皮箱,别的社区还带来了广受好评的“破袋神器”。

诉求解决了,还不是终点。北苑街道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标本市“每月一题”专项治理工作,继续总结共性问题,“顾问团”每次帮社区解决难题后,都要形成办事报告,街道会将这些好经验制作成册,与各社区分享,共同提高,为居民办好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