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33期 >2021-04-16编印

多措并举全力稳外贸发展
前两月城市副中心进出口额超24亿元
刊发日期:2021-04-16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代金光 通讯员 周星)城市副中心稳外贸进出口持续向好。记者昨日从通州区商务局了解到,今年前两月,全区进出口额达到24.3亿元,同比增长13.0%。

今年以来,通州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目前,一些重点外贸企业,如北京现代坦迪斯变速器有限公司、北京新晨办公设备有限公司等出口订单增加,出口额同比大幅度上升。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通州区完成进出口24.3亿元,同比增长13.0%。其中:出口11.4亿元,同比增长30.3%;进口12.9亿元,同比增长1.0%。

“为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我们多措并举,不断加大稳外贸工作力度,加强调研和形势预测分析,主动上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区商务局局长李霞表示。

在加强重点企业监测和分析研判方面,区商务局完善外贸企业信息库,密切关注重点联系企业运行情况,及时掌握外贸企业在手订单动态,做好疫情、贸易摩擦等影响分析预判。目前,全区26家重点外贸企业纳入商务部统一业务平台外贸监测系统。同时,在做好政策宣贯助力企业发展方面,区商务局通过多形式开展外贸政策宣讲,加强跨境贸易新政、出口信用保险、外贸扶持等政策的宣传,并多次组织企业参加全市稳外贸促发展、进口贴息、出口信用保险等培训,助力企业保订单,稳出口。区商务局还扩大政策性保险覆盖面,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精准施策,开展现场办公和上门服务,为企业出口保驾护航。

目前,中国信保共承保通州区外贸出口企业137家。其中,享受政府免费保单企业128家,小微企业占比超过90%;自付费投保企业9家,包含全福凯旋、新晨办公、佩特来电器等通州区重点出口企业,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达到22%。2020年,中国信保全年支持通州全区企业出口12.90亿美元,赔付5.97万美元。

下一步,通州将进一步密切关注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做好分析预判,采取更加有效有力措施,不断支持促进外贸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