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版:要闻总第129期 >2021-04-12编印

“画家”党员常富生
“一支画笔就是一颗‘红心’”
刊发日期:2021-04-1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语音阅读:

开栏语

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更加需要我们从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以行动献礼建党百年。谨记面对党旗立下的铮铮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今天起,我们开设《初心》栏目,记录城市副中心各领域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故事,让我们从平凡中见证不平凡,体悟那穿越百年的精神伟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1843098179.jpg

本报记者 陈冬菊

在乔庄北街社区309号院,有三个颇具特色的“红色楼门”,伟人楼门、英烈楼门和革命圣地楼门。在这三个楼门内,分别展示了多幅“红色”画作,伟大领袖毛主席、革命烈士刘胡兰、革命圣地遵义等,人物栩栩如生,景地如临其境。而这些画作都是出自一人之手——社区老党员常富生。

常富生年轻时便喜欢绘画,退休后更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绘画事业”,画伟人像便是他最感兴趣的。“没有老一辈的革命家和英烈们的奉献、牺牲,哪来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他们的事迹、他们身上的共产主义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现在的年轻人和孩子们,更应铭记历史。”如今,常富生已经画了500余幅伟人英雄像。

虽说绘画是个人爱好,但常富生一直坚持画这些伟人英雄像,却也并非只出自于“喜好”,他还有更大的心愿——讲述伟人英雄事迹,传递红色精神,展现一辈辈共产党人的风采。看过常富生所画的伟人英雄像的人都发现了一个特点,就是在他画作的一侧,都会有些文字介绍,或是人物的基本情况,或是简单经历,或是所说过的主要言论,就像是给画作注了一段“旁白”。

原来,在绘画之初,常富生就考虑到不光要让大家伙儿可以欣赏绘画作品本身,还要让它能“讲故事”,讲好中国革命故事,讲好那些共产党人的故事。有一次,一个小伙子看到常富生挂在楼门里的聂荣臻画像,竟一时不知是谁,后来看到了画像旁的文字简介才有了更多的了解。“当时我正好路过,跟小伙子聊了两句,他还挺不好意思的,说自己确实应该多看看这些老前辈的故事。”常富生介绍,他还常拿着这些画作,给社区里的孩子们讲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当然,在常富生的伟人英雄“画册”中,不光有历史人物,也有当代的“英雄”,甚至是“草根英雄”。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位位“最美逆行者”无疑成了全民心目中的英雄,钟南山、陈薇、李兰娟、张伯礼等人的名字更是妇孺皆知。常富生也利用手中的画笔,向这些抗疫英雄致敬。“我还给疫情期间,站岗值勤的志愿者画了画像,测温的、登记的、上门排查的,都是真实场景、真实人物,他们是居民心中的‘草根英雄’。”常富生将自己画的社区“草根英雄”画像发到朋友圈和朋友群中后,立马得到了大家“点赞”。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常富生的创作热情格外高涨,常常废寝忘食地绘画到深夜,但凡起笔,定要画完,老伴“屡劝不改”。“我画的这些伟人英雄像也参加了区老干部局、街道社区的一些红色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他们的故事。”常富生说,“一支画笔就是一颗‘红心’,我要用更多的红色作品,献礼建党百年。”